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小心!美聯儲的關鍵收益率曲綫又反轉了
日期
2020-02-04
北京新浪網 (2020-02-03 22:31)
 
上週四(1月30日),美國三個月期和十年期國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為2019年10月份以來首次,利差一度達-0.006個基點。美國兩年期、五年期國債也在1月28日出現倒掛,為2019年12月4日以來首次。

  美國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2月1日表示,對當前殖利率曲線的倒掛並不擔憂,這是全球不確定性的產物,而非美國前景的問題。但金融分析師Brian Chappatta指出,投資者不應輕易忽視殖利率曲線倒掛這一現象,雖然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與經濟衰退之間似乎並不存在必然的聯繫,但歷史顯示,殖利率曲線倒掛往往能迫使美國聯準會採取行動。

  Chappatta指出,殖利率曲線在整個1月期間不斷趨零,一方面,短期利率隨著美國聯準會政策保持穩定,另一方面,由於更多跡象顯示新冠疫情或將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長期國債殖利率不斷下跌。

  【曲線倒掛和經濟衰退】

  Chappatta提到,美國長短期國債息差降至零以下之所以值得關注,是因為在過去7次經濟衰退之前,都出現了這個相同的信號。

  紐約聯準會和克利夫蘭聯準會也將其當做一個可靠指標,用殖利率曲線的斜率來計算未來12個月經濟下滑的可能性。2019年年底的經濟衰退可能性還很小,但BMO Capital Markets估計,當前模型顯示,到2021年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為30%至35%。

  上週四,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消費者支出放緩至1.8%,低於預期,是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聯準會的主要通膨指標漲幅低於預期;非住宅企業投資跌幅也創上次經濟衰退以來最大。

  當然,也有不少分析師認為經濟衰退還遠。瑞銀分析師布萊恩‧羅斯(Brian Rose)近期寫道:「我們擔心的某些風險最近有所減少,可能還有幾年美國都不會陷入衰退。」花旗集團的美國經濟意外指數也錄得正讀數,去年2月到8月期間該指數一直為負值。

  Chappatta表示,這次曲線倒掛或許並不能預示經濟衰退要到來,畢竟,去年3月,殖利率曲線就出現了首次反轉,現在已過去10個月,美國距離衰退的正式定義還差得很遠(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年率增長2.1%)。

【曲線倒掛和美國聯準會行動】

  在Chappatta看來,上週殖利率曲線倒掛對投資者最重要的警示體現在對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轉變的預示上面。Chappatta整理了2019年殖利率曲線表現和美國聯準會行動之間的關係:

3月:殖利率曲線繼續趨平。美國聯準會政策制定者迅速改變「點狀圖」,預測2019年不會加息,此前的預期是加息兩次,這也為美國聯準會之後的鴿派路線打下基礎。

5月:殖利率曲線倒轉。到6月,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聯準會準備在7月份的會議上降息。

8月:隨著對衰退的擔憂達到頂峰,曲線倒轉程度加深。美國聯準會毫不猶豫在9月降息,儘管他將7月份的舉動視為「週期中期調整」。

10月:在美國聯準會三次連續降息之後,殖利率曲線不再倒掛。

  簡而言之,當殖利率曲線倒掛時,美國聯準會顯然感到不得不採取行動。在2019年初,美國聯準會政策制定者的發言預示將在2019年加息兩次,但最終的結果是降息了三次。今年初,美國聯準會官員們也重申,美國經濟和貨幣政策都處於「良好位置」,美國聯準會可能會在全年保持穩定的利率。在當時殖利率曲線的斜率是35個基點的時候,這樣的發言是合理的,但現在呢?

  Chappatta指出,現在就說疫情影響會導致美國聯準會再次降息還為時過早,但投資者仍需保持警惕,有時候,市場表現會促使美國聯準會採取行動,即使美國聯準會官員們公開發表的意見與這些行動相反。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