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油價3周跌20%,還有100萬桶/日原油供應或將流入市場?
日期
2020-02-04
北京新浪網 (2020-02-03 16:54)
 
疫情對油市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油價暴跌20%還沒完?多頭小心了,一個容易被忽視的風險臨近,近100萬桶/日的原油供應恐在不久後流入市場......

  2020年油市的開局著實不容樂觀,截至1月31日收盤,美、布兩油均較1月8日錄得的高位降逾20%。與此同時,做空石油的交易正在激增,截至1月28日的一週,對沖基金做空WTI原油的頭寸增加了52%,為2018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

  在這樣的情況下,歐佩克及其盟友都聚焦如何應對油價暴跌,俄羅斯首次暗示它可能會同意沙烏地阿拉伯發出的召開緊急會議的呼籲,同時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評估局勢。

  目前的情況是,歐佩克會議是否提前還有待確定(一位代表說,正在討論的潛在歐佩克會議日期是2月8日-9日以及2月14日-15日,不過也有可能是之前定下的時間3月5日-6日)。

  而可以確定的是,歐佩克+聯合技術委員會將於2月4-5日在維也納會面,評估新型冠狀病毒對原油需求的影響。歐佩克消息人士稱,歐佩克+聯合技術委員會可能就是否將當前限產措施延長至3月以後,還是實施更深層次的減產提出建議。

  分析指出,歷史顯示,如果歐佩克+真的同意提前召開歐佩克會議,那它很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捍衛價格。上一次倉促召開的歐佩克會議於2016年底在阿爾及爾舉行,當時首次成立了歐佩克+減產聯盟。而在2008年的緊急會議中,由於全球金融危機打擊原油需求,歐佩克削減了產量。

  【疫情如何影響油市】

  中國是石油市場需求增長的主要來源,但為減緩冠狀病毒的傳播而採取的措施(包括出行禁令以及延長春節假期)抑制了大量的額外消費,可能會打擊原油需求。

  中國每天的原油消耗量約為1400萬桶——相當於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日本和韓國的總需求。到目前為止,中國是歐佩克+原油出口的最大市場。彭博社整理的油輪跟蹤數據顯示,2019年波斯灣所有船運中有近四分之一運往中國。

  1月初,歐佩克的預測顯示,中國佔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總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國際能源署(IEA)更是預計,中國原油增量需求在全球中的佔比將達到40%左右。當時這些機構的月度報告中均未出現「病毒」一詞。

  目前,關於疫情對石油需求影響的估計差異很大,這也成為歐佩克評估油市的主要挑戰。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不敢輕易低估該影響。

  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認為,在最壞的情況下,全球石油需求在2月每天減少260萬桶,在3月減少200萬桶/日,幾乎是「災難性的」。彭博報導稱,肺炎疫情影響之下,中國原油需求可能會下跌大約300萬桶/日,即總消耗量的20%。據說這是自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石油市場遭受的最大需求衝擊,也是911襲擊事件以來最突然的衝擊。

  除了對原油需求的直接影響之外,投資者還需要注意一些連鎖效應——最終用戶需求的降低意味著煉油廠的需求也會降低。行業顧問JLC在一份報告中稱,中國主要國有煉廠可能將開工率降低至70%以下,以應對需求下降;而中國私營獨立煉廠的開工率可能會降至50%以下。

  另外,疫情並不會對所有石油產品產生同樣的影響。隨著旅行禁令和農曆新年假期的延長,運輸燃料將受到最大的打擊。分析預計今年汽油、噴氣燃料和瓦斯/柴油將佔中國石油需求的55%,幾乎佔增長的60%。

  【油市另外的風險】

  很多分析都指出,歐佩克不採取行動的後果可能很嚴重。紐約Again Capital LLC的合夥人、擁有15年油市交易經驗的約翰‧基爾達夫(John Kilduff)說:

「對於石油市場而言,這確實是一場黑天鵝事件。在疫情爆發之前,人們對今年的需求前景充滿了希望,但這種希望已被打破。歐佩克+必須做出反應。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減產,油價只會進一步下跌。」

  投資者還需注意的是,近日油市的一項利多消息可能會轉為利空,屆時可能每天會有100多萬桶原油流入市場。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總裁薩納拉1月28日表示,利比亞原油產量可能在數日內跌至7.2萬桶/日,該國此前產量為120萬桶/日。利比亞石油產量的大跌緩解了油價暴跌的風險。

  當前利比亞的民兵領導人哈利法‧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封鎖了石油港口,但同時哈夫塔爾也在爭取與中央政府達成和平解決方案。一旦和平協議達成,則意味著可能每天有大約100萬桶的石油重新流入市場,這將使油價進一步下跌。

  已經有跡象表明,由於即時布倫特原油合約相對於後期交付的溢價開始減少,實物石油市場正面臨壓力。

  來源:環球外匯網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