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投資談:美股迎來黑色一月;達裏奧陷入“瓶頸期”?
日期
2020-02-04
北京新浪網 (2020-02-03 19:40)
 
難抵市場擔憂,美股迎2016年以來最糟一月;IBM換帥,羅睿蘭難言功成身退;接班人難尋,牛市業績不佳,達里奧進入「瓶頸」?

  儘管有個不錯的開局,儘管美國諸多龍頭公司財報不錯,但是受到美國經濟預期以及新冠病毒經濟連鎖反應的影響,道瓊斯工業指數週五大跌600點,最終與其它兩大指數一起收穫了2016年以來表現最糟糕的1月成績。

  近兩週的道指整體向下,儘管偶有反彈,最終還是無力的走向低點,美股調整的觸發似乎稍稍提前。

  與此同時,波動率指數自然的一路向上,體現著市場波動預期的增加。

  此前說過,新冠病毒的影響有個連鎖反應,目前這個反應正在逐步呈現,比如對中國經濟影響之下,大宗商品快速反應,價格大跌,而這些商品的出口國的經濟預期也會受到影響,比如該國的貨幣走弱甚至可能進一步貶值進而影響新興市場。

  自從去年10月以來,新興市場指數、銅價、油價都有一波行情,但是1月下旬開始急轉直下,顯然大宗商品反應更加靈敏,這個在此前推文也提醒過。

  巴西、智利、澳大利亞三大商品生產國的兌美元匯率在12月呈現升值狀態,但是同樣的近期開始向下貶值,新興市場後續走勢也不容樂觀。

  在各大公司公佈財報的時候,美國經濟數據也陸續披露,四季度的同比增長為2.1%,在預期之內。

  2019年全年美國的經濟增速相較於此前兩年減速,但是依然延續了次貸危機以來10年的經濟擴張,只是中位數相對與近兩次的經濟擴張相比低了些,此前最強勁的經濟增長期還是柯林頓時期,那也是美股此前最長牛市。因此,基於當前情況,投資者們擔心的是一場公共安全衛生事件可能連環觸發經濟多個層面的拐點,因為近期市場的波動也將增大,而且心理上大家也還在等待A股開盤後的一波衝擊。

  再說說公司,在各大科技公司紛紛披露大都不錯的業績的時候,IBM則迎來了換帥時刻。

  羅睿蘭(Virginia Rometty)在IBM擔當CEO有8年之久,將於4月6日正式離職,這次離職顯然稱不上功成身退,甚至有人認為她居然現在才退,原因很簡單,業績不行,股價太糟糕。羅睿蘭的前任帕爾米薩諾將IBM的收入從796.4億美元帶到了2011年的1047.8億美元,而羅睿蘭即將離職的時候收入是2019年的748億美元,在她任上IBM股價下跌25%。

  關鍵是股比股,氣死人,同期標普500指數和科技公司中相對已經算不突出的甲骨文都有超過100%的增長,更別說微軟了,在換帥之後連續向上。顯然,IBM需要變革,而此番換上的信任CEO克里希納恰恰負責增長不錯的雲計算業務,而且也是印度裔,和微軟的納德拉頗有相似感,他能帶領藍色巨人再塑輝煌嗎?

  最近一期的《華爾街曰報》提到了達里奧的接班人計畫,這一計畫事實上在十年前就已經開啟,但是十年後,達里奧依然執掌這橋水這家管理資產高達1600億美元的公司。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這位近幾年在公共問題非常活躍的對沖基金大佬已經70歲了,接班人問題是需要考慮的。但是,現實是這位公眾形象相當正面的大佬,可能不見得是容易相處的人,讓他完全滿意更不容易。所以,近十年橋水的高層人事任命和離職頻度不低,還時不時鬧出些業界議論紛紛的動盪。

  最近的人事變動是橋水的聯席CEO Eileen Murray去年12月宣佈將離職,她在橋水幹了10年,離職前也是對沖基金界職位最高的女性。但是,她也一再對她的朋友說在達里奧手下心力憔悴,她在人事方面的決策經常被達里奧否決,對於一個高管如果人事權都嚴重受限,顯然很難展開工作。而在投資策略上,達里奧也在公司內部也有爭議,Murray跟他就常有爭論,同時達里奧也常常忽視其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讓他的一些僱員很受挫。2018年的時候,在美元貶值後,橋水本來策略是做多美元,但是達里奧很憂慮要求做空,為此他和投資團隊發生了衝突,不過好在這次橋水的計算機系統模型否決了達里奧,而最後美元指數確實反彈,全年漲幅也有4.3%。

  當然,對沖基金行業的「暴君」太多了,這不是問題,只要你業績好,投資者哪管你和員工啥關係,但是橋水這幾年恰恰在收益上讓投資者有些糾結。

  在2019年標普500指數漲幅31.5%,而先鋒基金的60:40的股債組合收益21.7%,橋水基金的主線產品只有0.3%。回顧橋水的歷史戰績,你會發現一般情況下,它也不見得很神,大幅跑輸指數的情況其實也是常事兒。但是橋水基金常常在市場不佳的時候跑贏市場,特別是兩次著名的市場暴跌,即2000年互聯網泡沫和2008年次貸危機,這足以讓他封神,一下子將他歷史上那些大幅落後市場的記錄被遺忘,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反映出的投資者心理值得玩味。但是換個角度,這也體現了橋水基金的一種特質,即整體波動最終相較市場更小,所謂的「全天候」策略的感覺也足以吸引一些求穩的大資金。

  而當美國超級牛市開啟後,橋水的業績長期走弱,有趣的是達里奧這幾年對市場都很擔憂,所以2018年的時候橋水有波好業績,但是去年市場強勢,橋水再度走衰。但是,或許,這也是橋水的投資者們儘管糾結,但是依然有大量資金沉澱的原因,畢竟達里奧是一位有著市場崩潰階段多次獲益的大佬,你怎麼知道接下來的市場如果崩潰,他不會帶給投資者驚喜呢,比如2020年這看起來微妙的階段,達里奧是否可以走出自己的近十年的「瓶頸」,再度封神?誰又將是橋水帝國的接班人?

  最後,在屋裡待著期間,全球市場還在伴隨新的情況起起伏伏,A股也將開始,歡迎大家訂閱我的ETF教程,在今年註定動盪但是也有機會的A股,ETF或許是最好的工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