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歐雙方亮初步談判立場 英鎊跌近150點
日期
2020-02-04
北京新浪網 (2020-02-03 19:53)
 
今日,歐盟和英國都表明了最初的談判立場,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將重申,英國不願意而接受歐盟的貿易規則。這預示著英歐第一階段的貿易談判將非常艱難。

  週一(2月3日),英鎊兌美元在早盤跳空低開後持續下挫,午後跌破1.31關口,日內跌幅擴大至逾1%,較前一日收盤報價一度跌150點。

  今日,歐盟和英國都表明了最初的談判立場,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將重申英國立場,即英國不願意為了使貿易更加暢通而接受歐盟的貿易規則。這預示著英歐第一階段的貿易談判將非常艱難。

「英鎊開盤走弱,因為有報導稱,在英國正式脫歐的第一份講話中,約翰遜將為貿易談判設定紅線,其中之一是保證不接受歐盟的規則。」

  《電訊報》報導說,約翰遜將確認英國不受歐盟規則的管制。報導稱,首相將表態,談判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達成協議」,而是最終協議是否是「加拿大模式或者是澳大利亞模式」的。要是達不成約翰遜想要的那種協議,他寧願不要協議。

  澳大利亞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比加拿大寬鬆,主要是因為它選擇不遵循很多歐盟法規和標準。

  歐盟將加拿大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稱為「歐盟迄今締結的最雄心勃勃的貿易協定」。該協議於2016年10月簽署,廢除了98%的所有關稅,並向加拿大開放了歐盟的金融服務、運輸和電信市場。簡而言之,一個國家遵循的歐盟標準和規則越多,其面臨的來自歐盟的貿易壁壘就會越少。

  週一傍晚歐盟委員會公開英國脫歐後的談判授權方案。報導稱,歐盟為英國未來的夥伴關係設立願景,認為需要以建立自由貿易區確保無關稅、無費用為目標。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巴尼耶表示,若相關決定能夠確保英國履行金融服務業或數據保護方面的承諾,歐盟將會作出這種單邊決定。歐盟各國政府將在2月25日通過歐盟委員會的談判授權草案。

  巴尼耶指出,要達成歐盟-英國貿易協定,所需時間多於10個月,歐盟和英國將在10月前舉行9輪磋商。

  上週英國正式脫離歐盟,成為歷史上首個退出歐盟的國家,這場持續了三年多的脫歐「馬拉松」(期間經歷兩次大選、三任首相)迎來終局。英鎊也成為上週表現最佳的主要貨幣。

  但現如今英鎊不容樂觀的走勢也提醒著交易員,在喜聞英國正式脫歐之際,也不應忘記英鎊面臨的風險。

  新華社指出,對英國經濟來說,脫歐僅僅是個開始,英國的貿易規則將被重構,金融業面臨衝擊,勞動力短缺問題將加劇。

首先,英國和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自貿規則將發生改變。

其次,英國金融業的國際地位可能受到衝擊。脫歐後英國金融企業在歐盟享有的准入程度將下降.

再次,脫歐可能加劇英國勞動力短缺問題,尤其是農業、建築、醫療護理等依賴歐盟熟練勞動力行業,這可能進一步損害英國經濟增長潛力。

  英國經濟學前沿諮詢公司國際貿易政策專家佈雷肯裡奇認為,英國與歐盟在漁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存在較大分歧,在有限時間內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較低。預計英國將同步推進與美國等國的貿易談判。鑑於英美貿易協議將對英國談判能力提出較高要求,兩國在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來看,接下來對英鎊走勢影響最大的還數英歐貿易局勢和英國央行貨幣政策,經濟數據表現對英鎊影響並不大。週一公佈的英國1月製造業PMI錄得50,好於預期,為2019年4月以來新高,但英鎊並未因此獲得提振。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