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印度升息,美歐日通膨下降
日期
2010-03-22

2010-03-21 【時報-台北電】

印度儲備銀行(中央銀行)昨晚宣布調升基準利率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由於升息之舉係在例行利率政策會議之前一個月,因此頗令外界意外,也凸顯印度通膨問題嚴重,抑制通膨已是「勢不可免」。
  這是印度央行自二○○八年七月以來首度採取貨幣緊縮政策,主要原因是通貨膨脹率已經竄升到十六個月來新高,使得控制物價成為迫切考量。

  印度央行決定,把基準附賣回利率由空前低點的三.二五%調升為三.五%;並且將附買回利率由四.七五%調升至五%,兩者即刻生效。附賣回與附買回交易分別是央行吸收與注入銀行體系資金的工具。
  印度是繼中國之後,金磚四國當中第二個升息緊縮貨幣的國家。法國巴黎銀行孟買分行主管雷恩說:「這只是印度央行未來仍有進一步動作的跡象。」
  相較於歐美國家仍在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預算赤字頭痛之際,亞洲國家經濟已先一步反彈走出衰退。馬來西亞一月工廠出貨量成長一二.七%;中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竄升至十六個月來新高;澳洲為抑制通膨,也在本月宣布升息。
  在中、印等新興市場為抑制通膨升息之際,反觀歐美等先進國家,則出現核心通貨膨脹下跌的現象。根據美國銀行/美林公司的最新報告,全球卅個富裕先進國家當中,十八個國家的核心通膨顯著下降。高失業率加上關廠風,導致大量的閒置經濟產能,因此通膨率急劇上漲的機率微乎其微。
  該報告直指美國、歐洲、日本未來兩三年將出現通膨下降,因此這些政府得以有喘息空間,可藉由維持低利率、貫徹經濟刺激方案、打消銀行壞帳等,讓經濟再次復甦;不過專家也擔心這些政府刺激經濟的措施可能太早退場,導致經濟復甦力道曇花一現。(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廿日外電報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