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央行上調2019至2021三個財年GDP增長預期 黑田東彥稱需關注海外風險
日期
2020-01-22
2020-01-21 14:44:42
 
週二上午,日本央行宣佈維持基準利率為-0.1%不變,維持10年期國債殖利率目標在約0%不變,維持前瞻性指引不變,但上調2019至2021三個財年GDP增長預期。

週二上午,日本央行宣佈維持基準利率為-0.1%不變,維持10年期國債殖利率目標在約0%不變,維持前瞻性指引不變。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比例通過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委員片岡剛士和原田泰反對。(與上次投票結果相同)

利率決議公佈後,美元兌日元短線波動不大,維持早盤跌勢,報109.97。

與此同時,日本央行上調2019至2021三個財年GDP增長預期,並下調了2019至2021三個財年核心通膨預期。日本央行2019財年GDP增速預期為0.8%,此前為0.6%;2020財年GDP增速預期為0.9%,此前為0.7%;2021財年GDP增速預期為1.1%,此前為1.0%。下調2019至2021三個財年核心通膨預期。

核心通膨方面,日本央行2019財年核心通膨預期為0.6%,此前為0.7%;2020財年核心通膨預期為1.0%,此前為1.1%;2021財年核心通膨預期為1.4%,此前為1.5%。

財經網站Forexlive分析師Sheridan表示,儘管日本央行上調了GDP增速預期,但同時也下調了通膨預期,這說明儘管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制定者對經濟增長有些許樂觀,但通膨仍低於他們的目標。日本的進一步寬鬆政策可能不久之後就會到來。

日本央行指出,物價動能持續,財政措施有助於提高經濟增速前景,提高經濟預期反映出政府刺激措施對經濟的影響。雖然下行風險仍明顯,但海外下行風險有所下降。若風險增長,將毫不猶豫擴大寬鬆政策。

日本央行季度前景報告顯示,日本經濟維持溫和擴張。海外經濟增速放緩與自然災害影響了出口、產出和企業信心,10月提高消費稅前後需求面被抑制。

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動將是減碼刺激。財政支出似乎足以幫助今年恢復增長,也免去了日本央行採取進一步行動的需要,畢竟日本央行已接近政策工具箱的極限,還面臨著寬鬆措施成本上升的問題。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日本經濟正按照趨勢溫和擴張,預計至2021財年末,經濟都將保持擴張趨勢。黑田東彥強調,政府的經濟刺激措施幫助提升了日本的GDP前景,而目前的下行風險主要來自海外因素。

對於通膨問題,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的通膨前景目標大體上沒有改變,預計物價將保持上漲趨勢,並向2%的目標靠近。不過海外風險雖然有所下降,但依然高企,價格動能的風險值得關注。他認為,中東地區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來自海外經濟體的下行風險也依舊較高,風險一旦出現將對物價產生影響。

而對於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黑田東彥認為目前政策的好處要大於弊端,保持通膨目標有助於在長期範圍內維持貨幣穩定。但央行也必須關注貨幣政策的副作用,以及評估低利率為整體經濟帶來的影響。黑田東彥表示,總的來看,較低的利率對家庭有著積極的影響,日本央行將會繼續維持為達到通膨目標而實施的強有力的寬鬆措施。

聲明:
本文版權歸金十數據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商業機構、網站、公司及個人禁止轉載或再利用文中信息,違者必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