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國際清算銀行警告:「綠天鵝」氣候事件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日期
2020-01-22

履霜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氣候變化可能引發「綠天鵝」事件,除非各國政府採取應對措施,否則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 這家機構借用了「黑天鵝」的概念——以描述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氣候變化可能引發「綠天鵝」事件,除非各國政府採取應對措施,否則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

這家機構借用了「黑天鵝」的概念——以描述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

國際清算銀行官員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綠天鵝」或者「氣候黑天鵝」具有典型的黑天鵝事件的許多特徵。「傳統的風險管理方法是根據歷史數據和基於正態分佈的假設進行推理,但這在很大程度上與評估未來與氣候相關的風險無關。」

報告指出,綠天鵝與黑天鵝不同,因為氣候變化風險總有一天會成為現實,這比金融危機對人類的危害更大,而且會造成更為複雜和不可預測的連鎖反應。

報告發表於有記錄以來的全球最溫暖的十年之後,為越來越多的與央行相關的分析報告增添了新的內容,呼籲各國政府為氣候變化引起的與金融相關的風險做更好的準備。

法國央行行長維勒魯瓦表示,「為了應對這些麻煩的領域,更全面的視角變得至關重要。」

報告分析稱,央行無法單獨提供所需的解決方案,而且還承認氣候變化可能將此類機構帶入未知領域,而傳統模式幾乎無法告訴他們當前的危機範圍。

報告寫道:「如果他們坐著不動,等待其他政府機構採取行動,他們可能面臨無法履行職責的真正風險。」

許多央行已經通過壓力測試來監測氣候相關風險,以評估潛在的金融穩定風險,從而為這項工作做出貢獻。然而,維勒魯瓦認為,這還遠遠不夠。

維勒魯瓦表示:「嚴峻的現實是,我們都在抗擊氣候變化的戰鬥中失敗了,」他提倡歐洲央行在即將到來的戰略評估中討論兩種解決方案:將氣候變化納入所有經濟和預測模型,並徹底改革擔保框架,以反映與氣候有關的風險。

他說:「如果各國央行要在氣候變化時代保持金融和價格穩定,那麼幫助調動打贏這場戰爭所需的一切力量符合它們的利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