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多頭小心,決定2020年黃金走勢的可能是這10大趨勢
日期
2020-01-22

黃金2020年的表現會比2019年好嗎?在黃金走勢的驅動因素中,宏觀經濟形勢絕對算是關鍵。Sunshine Profits分析師Arkadiusz Sieroń就提出了其對2020年宏觀經濟十大趨勢的預期,這些趨勢將重塑今年的經濟和黃金走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詳細了解一下。

  • ①通脹水平可能仍然受抑。因為低通貨膨脹不是暫時的,而是由全球競爭、技術進步以亞馬遜或優步等秩序顛覆者造成的永久現象。

②經濟增速也受抑,不過全球經濟增速可能觸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美國GDP增速預計將從2019年的2.4%降至2020年的2.1%,甚至低於2%。但是,隨著貿易局勢和緩以及全球增長可能觸底反彈,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會超出預期。

③美聯儲將持觀望態度,並有鴿派傾向。鑑於通脹疲軟,美聯儲不太可能在2020年加息。雖然最新的點狀圖表明2020年將暫停降息,但可能的經濟放緩甚至衰退可能會促使美聯儲采取鴿派行動。

④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貨幣政策仍保持寬鬆。因此,即使美聯儲今年暫停降息,它也將比其他主要央行鷹派得多,這將支撐美元。美國的經濟增長,儘管疲軟,也將超過其他G7國家。

美元指數仍然強勁。正如上面所說,美國經濟增長即使放緩,其表現也遠勝其他主要經濟體,美元因此將保持堅挺,這將對金價施加一定的下行壓力。

⑥美國財政政策仍然寬鬆,財政赤字預計將從10920億美元美元增加到11010億美元。但是,根據預測,財政赤字在GDP中的佔比預計將從5.2%降至4.8%。也就是說,2020年美國的財政政策將與2019年大體類似。

⑦隨著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貿易緊張局勢將有所緩解,投資者信心可能增加。

⑧脫歐不確定性會減少,有助於促進企業投資。

⑨投資者對風險資產的興趣可能增加隨著脫歐及貿易局勢兩個重大的地緣政治阻力有所減弱,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可能會增加,因此他們可能會將部分資金從黃金和其他避險資產中撤出,分配到股票中。

⑩債券收益率2020年有進一步走高的空間。如果投資者對風險資產的興趣增加,他們會將資金從國債轉移到股票市場。一方面人們對衰退的擔憂緩解,需求減少,另一方面由於財政赤字增加,供應增加,這可能會壓低債券價格,從而提高債券的收益率。

較高的利率將對金價產生負面影響。如下圖所示,當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2019年觸底時,黃金價格達到頂峰。因此,如果收益率進一步提高,黃金將承壓下行。

Sieroń最後總結道,不幸的是,他預見到的2020年十大趨勢對金價上漲都不是很有利。因此,從根本上看,2020年對於黃金而言可能比2019年更糟糕。當然,除非出現真正的“壞情況”,例如,下一次經濟危機到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