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對話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投資低迷抑制增長 負利率傷害經濟
日期
2020-01-22
2020-01-20 21:45:09
 

本文來自新浪財經


美國三大股指在新年之初不斷刷新歷史新高之際,聯合國卻給出了十年來最悲觀的全球及美國經濟預測。

第50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召開前夕,聯合國發佈了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展望》報告,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GDP增速為2.3%,2020年緩慢復甦至2.5%,預計2019年美國GDP增速為2.2%,2020年進一步放緩至1.7%。

聯合國對於今明兩年的預計不僅是過去十年來全球經濟增長的最低水平,同時顯著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月剛剛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更新中的預測。IMF對於2019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預測為2.9%,今明兩年的預測則為3.3%和3.4%。

新浪財經獨家對話了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兼主管經濟的助理秘書長埃利奧特‧哈里斯(Elliott Harris)。哈里斯對於聯合國較為悲觀的預期做出了闡釋,他向新浪財經表示,阻礙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治不確定性抑制了整體投資,而許多政府過度依賴貨幣政策,沒有為投資者創造有力的支持環境,且加劇了金融穩定風險。

哈里斯代表聯合國呼籲各國政府必須採取更加平衡的政策組合,在基礎設施建設、醫療健康、人力資本、能源轉型等方面大幅投入,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以下為對話實錄:

新浪財經:您會如何評價2019年的全球經濟形勢?我們接下來將看到不確定性的上升還是下降?

哈里斯:2019年的全球經濟形勢令人沮喪,全球經濟增速是十年來的最低水平,這很大程度上是受政治不確定性所拖累,我們在上一期報告中也警告過這一點。

政治不確定性抑制了整體投資,而我們沒有做到減少貧困的預期目標,使得形勢變得更加困難商品價格復甦非常緩慢,對於商品製造公司來說是個打擊,許多國家的債務處於歷史新高水平,限制了政府採用財政手段刺激經濟的空間。

這些風險目前都仍然存在,還好貿易局勢已經大大緩和。我們還在等待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貿易談判的新一輪結果,如果有進展的話,將會進一步降低貿易形勢的不確定性。如果以上任何一個風險沒有在2020年明顯惡化的話,我們預計新的一年全球經濟將會有非常微弱的復甦。

我們擔憂金融不確定性會升高會抑制經濟增長。我們希望英國和歐盟能夠在「脫歐」進程中形成一個透明的政治關係框架,世界上其他國家能夠從中獲益。同時,我們也希望沒有更多的貿易糾紛或者氣候上的突發狀況,因為這些情況都有可能使經濟形勢惡化。

新浪財經:根據本次發佈的報告,聯合國預計2020年全球GDP增速為2.5%,美國為1.7%;而IMF 1月最新發佈的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為3.3%,美國為2%。聯合國預期如此悲觀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哈里斯:我們原來預計貿易局勢要延遲到2020年才會有進展,所以沒有把目前的成果考慮在內。我們預計的2020年增速明顯低於過去十年的全球經濟增速水平,一個主要原因是整體投資的持續萎靡,政府沒有創造強有力的政策環境來促進投資、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如果在投資面沒有明顯的改善,經濟前景就很難看到強有力的增長。

對於美國來說,在經歷了十年擴張後目前已經處於商業週期的晚期,如果沒有出現有力的增長動力,保持持續強勁的增長會變得更加困難。美國經濟與全球的情況也有所類似,我們已經經歷了投資驅動的十年經濟擴張時期,但現在的投資明顯不如之前強勁。

同時,去年美國聯準會的三次降息提振了需求、增強了經濟韌性,但是三年前的減稅對於經濟的刺激作用正在不斷消退,所以我們今天能夠擁有的財政刺激遠不如三年前。

美國經濟前景還是非常積極的,失業率很低、工資開始增長、通膨溫和。如果沒有收到任何外在衝擊,我們不認為接下來一段時間美國會面臨經濟衰退。雖然目前看到了一些經濟走弱的徵兆,但我不認為這足夠消除經濟增長的全部動力,過去十年的良好態勢完全有可能繼續保持下去。

新浪財經:您認為美國聯準會的最近三次降息以及第四輪量化寬鬆(QE)是否有效?

哈里斯:降息提振了需求,尤其是大幅提振了股票市場。但像我們剛剛提到的,我們沒有看到降息強有力地拉動了投資,貨幣政策沒有彌補政治不確定性對投資者信心的打擊。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報告中提倡更平衡的政策組合,各國政府需要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基礎設施建設之間找到更好的平衡,在基礎設施建設、醫療健康、人力資本、能源轉型等方面的投資至關重要。

最後還有一點就是國際協作,現在各個國家對於多邊框架的信心不足,但我們面對的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都需要各國緊密合作才能解決,這是我們認為各國政府應該注重的問題。

新浪財經:不少國家已經進入了貨幣政策的負利率時代,您任何看待這一現象?

哈里斯:負利率讓投資決策變得愈發困難,我們可能會發現在負利率的影響下,投資流入的不再是最有成效的領域,這在長期來看對經濟不利。我們可能會面臨資產泡沫,這已經在資本市場看到了一些苗頭,我們還可能會面對投資者預期的迅速惡化,造成金融不確定性。第三個問題是,長期來看負利率對於銀行和保險公司並不健康,這些公司就靠利差生存。所以,我認為負利率在遠期很可能會對經濟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現在各國政府過度依賴貨幣政策,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政府沒有足夠的財政空間限制了其財政能力,我們不這麼認為,我們認為政府永遠有辦法運用財政政策,以實現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新浪財經:本屆達沃斯的主題將聚焦可持續發展,您對於各國政府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哪些建議?

哈里斯:我們希望各國政府在促進可持續發展上能夠做到政策的一致性,我們認為幾乎沒有政府目前做到了這點。有些國家政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間。如果各國政府無法落實一以貫之的政策措施,以上這些威脅經濟增長的風險因素會持續存在。

免責聲明:
本文版權歸第三方作者所有,相關授權事宜請聯繫原作者。文中觀點均來自原作者,不代表金十觀點及立場。特別提醒,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實際操作建議,交易風險自擔。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