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各大央行决議在即,達沃斯論壇特朗普或又搞事
日期
2020-01-21

週一(1月20日),最受市場關注的信息應該就是利比亞和伊拉克的動盪,不僅讓美原油刷新一周半新高,而且也提振了金價。除此之外,市場在接下來的一周裡,還要注意一下五件大事,他們或許會帶來更大的市場行情。

央行的決定再成關鍵點

1月初地緣政治的關注度在多個月來首次蓋過貨幣政策。但這些分散注意力的情況當今通常為時都不久,投資人很快就重新聚焦於各個央行。

多國央行即將召開2020年首次政策會議:日本央行在周一和周二,加拿大央行在周三,挪威及歐洲央行在周四。新興市場方面,關注印尼和馬來西亞週三的會議。日本、加拿大、挪威及歐洲央行料都不會調整利率。不過歐洲央行將啟動2003年以來首個策略審評,重新考慮七年都沒能實現的通脹目標。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的貿易紛爭已暫時告一段落,眼下他對歐洲發怒恐怕只是時間問題。週二他將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 

此前,特朗普曾猛烈批評歐元區的負利率,要歐元區“把錢付給我們”。特朗普還將美國龐大的經常帳赤字歸咎於美元匯率“太高”。所以,匯率戰看來並非不可能,尤其是選舉年已至。美國財政部已經把瑞士、德國、意大利和愛爾蘭列入匯率操綜國觀察名單,它們都是對美貿易順差的國家。 

特朗普在達沃斯不乏爭辯的機會,屆時約有53位國家元首將與會,35位財長及30位貿易部長也將參加會議。由於今年峰會聚焦於綠色議題,17歲的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也將出席,目前還不清楚她是否會在達沃斯遇見特朗普。眾所周知特朗普對氣候變化抱持懷疑論,還曾在推特發文建議她“冷靜,Greta,冷靜。” 

英國經濟數據

許多國家週五將公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外界將仔細審視歐元區數據,以評估經濟復甦狀況,英國PMI將更受關注,因為這將是英國央行1月30日會議前公佈的最後一批重要數據。 

 

由於之前已有不少黯淡數據,若PMI數據不佳,可能馬上確認寬鬆政策的可能性。在1月10日時市場認為本月英國央行降息可能性是20%,但在1月13日時這種可能性跳增至50%,如今已高於60%。英債收益率和英鎊下跌亦暗示,投資人已經在為降息做準備。 

當然,如果PMI意外優於預期,這些走勢可能會逆轉。但如果數據只是溫和正面,或許仍不會讓央行對本月降息打退堂鼓。不過無論如何,市場認為英國在5月降息是十拿九穩的。 

流媒體巨頭財報 

流媒體巨頭網飛Netflix)週二將公佈第四季財報,是第一季公佈財報的FAANG公司(Facebook、亞馬遜、蘋果、網飛和谷歌)。投資者將關注網飛如何應對由迪士尼領頭的競爭浪潮。迪士尼去年4月推出流媒體平台Disney+,這似乎是網飛在視頻流媒體市場的主導地位面臨的最危險挑戰。自那以來,網飛股價下跌約8%,因外界擔心其訂閱用戶增長放緩以及《王冠》和《愛爾蘭人》等高預算劇集的成本。而迪士尼股價卻大漲了24%。 

其他競爭者也在虎視眈眈。蘋果的新流媒體服務每月收費5美元,還不到網飛每月標準訂閱價格的一半。投資者預計網飛股價將走勢震盪。期權走勢暗示,到1月24日(週五),網飛股價可能上下浮動7.6%。根據Trade Alert,過去八個季度,網飛股價在公佈財報後平均波動幅度為6%。 

歐洲企業獲利在望

歐洲股市已經歷九個月之久的獲利衰退期,但曙光或已在望;根估計,STOXX 600指數成分企業2019年第四季獲利可望增長2.5%。

這是好消息。壞消息則是市場已經處於歷史高點,而且去年還漲了24%。或許央行的刺激政策帶來助力,同時2019年底前英國退歐及全球貿易方面也捎來好消息。但這也暗示著進一步上漲的動力不足。目前預估第四季獲利增長2.5%,但該增幅預估已經比兩個月前下修超過一半。 

2020全年而言,預估獲利增幅將達8.8%,但是後續仍有可能修正。雖然歐洲企業的估值沒有美國企業那樣高昂,預估市盈率為15倍,但這也算不上便宜。經濟遲滯意味著零售、汽車及銀行業者將面臨艱困時期。隨著瑞銀集團(UBS)、荷蘭國際集團(ING)以及Bankinter等銀行業者公佈財報,業績反轉向上的預期將受到考驗,在此同時半導體業者阿斯麥(艾司摩爾/ASML)及意法半導體(STM)的財報則料將顯示科技業是否開始復蘇。 A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