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再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初步企穩,復蘇乏力?
日期
2020-01-21

新浪財經 魏天諶 發自達沃斯

  新浪財經訊  達沃斯當地時間1月20日下午2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佈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的1月更新,再度將2019年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9%和3.3%,均比去年10月份的預測低0.1個百分點,為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2021年的預測則下調了0.2個百分點至3.4%。

  IMF本次報告更新的標題為:「初步企穩,復甦乏力?」與去年10月發佈的報告相對比,IMF仍舊維持對經濟前景較為保守的基調,認為全球宏觀經濟數據尚未出現拐點的跡象,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其中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抬頭,社會動蕩加劇,全球貿易與經濟摩擦進一步惡化。

  IMF表示,本次下調主要反映了印度等幾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出現意外的負面變化,由此引發了對未來兩年增長前景的重新評估。對於一些國家,這一重新評估還反映了社會動蕩加劇的影響。

  積極方面的訊號則包括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向寬鬆態勢的轉變、國際貿易形勢不時出現利好消息、以及對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擔憂情緒的減弱。

  在發達經濟體,IMF預計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分別為1.6%和1.6%,較10月份時均下調0.1%。其中在美國,IMF預計經濟增速將從 2019 年的 2.3% 放緩至 2020 年的 2%,對2020年的預測下調了0.1個百分點,2021 年將進一步下降至1.7%。

  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IMF對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均下調0.2個百分點至4.4%和4.6%。其中,IMF對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為6.0%和5.8%。

  IMF呼籲鑒於現有的貨幣和財政空間,在國家層面加強多邊合作和實施更平衡的政策組合,對於增強經濟活動和預防下行風險至關重要。構建金融韌性、增強經濟增長潛力以及提高包容性仍然是首要的目標。各方需要在多個領域開展跨境合作,以規則導向的貿易體系來應對不滿情緒,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並加強國際稅收架構。國家層面的政策應該根據需要提供及時的需求支持,根據可用政策空間的情況使用財政和貨幣手段。

  上個星期,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美國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表講話時曾提出警告,表示貧富差距、貿易保護主義、氣候變化等問題都是當下威脅經濟增長的風險因素,當前的全球經濟形勢讓人想起了上個世界20年代,也就是美國「大蕭條」爆發的前夕。她提到,「當時經濟與技術的發展潛力似乎無限巨大,但最終以一場金融災難收尾。」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