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新財報季來襲!這次能否撼動市場大局?
日期
2020-01-15
2020年01月15日01:56 金融界
 

原標題:美股新財報季來襲!這次能否撼動市場大局?來源:金十數據

華爾街的預期標準真的定得很低.

要想讓當前美股牛市繼續其十多年的上漲勢頭,有一點十分關鍵:未來幾個季度,企業盈利增長要從目前接近零的水平有所回升。今日(1月14日)起至未來幾週,眾多美國公司將陸續公佈其最新的季度財報,這將是研判美股前景的重要依據。不過,基金經理們對此期望不高。

根據FactSet上週五(1月10日)的估計,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的收益預計將較上年同期下降2%。若真是如此,這將標誌著連續第四個季度的企業盈利下降,也是自2015-2016年以來的最長連續下跌時期。

不過,儘管去年企業收益不佳,股市也還是屢創新高。道瓊斯指數今年也漲勢可喜,距離首次突破30000點已不到4%,而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本週一收盤觸及歷史高點,延續了自2019年以來的漲幅。

在所有即將發布的第四季度財報中,銀行有望交出最好的成績,而製造商、能源生產商和材料公司的收益預計將出現最大跌幅。

 

 

 

瑞信首席美股策略師戈盧布(Jonathan Golub)表示:“無論去年我們的收益如何,整體的企業收益情況幾乎毫無增長可言。”不過,該行對股市2020年表現的預測十分樂觀。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有跡象表明全球經濟增長正逐漸變得穩定,經貿形勢有所好轉,投資者們預計今年企業收益會有所反彈。

FactSet的數據顯示,分析師們預計今年第一季度企業收益將會比上年同期增長4.6%,第二季度將會增長6.4%。而且儘管現在還言之過早,但分析師們認為今年整體的收益將更為可觀。此外,他們也預計今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收益或將同比增長9.4%。

美國銀行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Ascent Private Capital Management全球投資策略師海林(Thomas Hainlin)表示:

“投資者對經濟和利潤重新加速增長的信心並沒有動搖,而且人們對收益預期的標准定得相當低。”

分析師表示,預計在2020年,美股形勢也會有所逆轉。FactSet分析師預計標普500指數中能源、工業和材料行業的收益將會以兩位數增長,領先於標普500指數內11個上漲的行業類別。

瑞信在另一份分析報告中表示,外資敞口較大的跨國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長率預計將達到9.4%,而專注於國內業務的跨國公司盈利或將增長5.7%。標普500成分股中的一些公司前景則更為樂觀,但前提是工廠活動與工業生產能夠在2020年穩定下來。

先前,緊張的經貿局勢以及波音公司737 Max機型的停產都對製造業活動產生了巨大的壓力,進而損害了許多工業公司的盈利與股票表現。例如,重型機械製造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去年的收益上漲了16%,而波音僅上漲了不到1%,這遠遠落後於標普500指數29%的漲幅。

不過,雖然新的一年剛開始幾週,但已經有跡象顯示,前景正在改善。

本月早些時候,金融數據公司IHS Markit的數據顯示,由於新訂單數量和客戶需求的增加,美國去年12月份的商業活動較11月份有所增長。此外有調查指出,中國製造業產出有所增加,這是亞洲地區經濟增長的一個樂觀跡象。而因投資和貿易形勢好轉,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會從2019年的2.4%上漲到2.5%。

如果關於製造業的重要指數在今年繼續上漲,“那將會是市場上行的有力驅動因素。”瑞信策略師戈盧佈如是說道。

當然,經濟增長總是有可能達不到分析師的預期,尤其如果未來經貿形勢好轉遭遇阻礙。由於股票估值高於平均水平,許多分析師都不由得陷入思索:

適度的收益漲幅是否足以推動股市在2020年繼續走高?

不過無論如何,週一標普500指數收盤錄得3288點,這離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和高盛的年終預期目標距離不到4%,就此看來,分析師們是不必太過擔心了。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