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銀的牛熊指標接近極端看漲水平,這意味著什麽?
日期
2020-01-14

極端看漲之後市場往往出現大幅回調,但回調何時到來,兩個時間節點和一大風險或能透露玄機......

  本文內容由金十整理,不代表金十觀點及立場。     

  美銀的牛熊指標接近極端看漲水平,回調似乎就在不遠處,美聯儲無法停止的回購操作會否加速這一進程?又將給市場帶來何種影響?我們一起來梳理下。

  01最新動態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上周五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當前其牛熊指標讀數為6.5,是2018年3月以來最大值,接近極端看漲的領域8-10,2018年1月30日該指標曾達到8.6的水平,道指隔月立刻出現了大跌超過10%的修正。

  02精選分析

  那麼,這樣的市場轉折到底什麼時候會來?

  ▶ 兩個時間節點

  美國銀行表示,在1月30日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後,看漲情緒和鴿派觀點可能會達到峰值。

  美銀首席投資策略師邁克爾·哈特內特(Michael Hartnett)目前仍然對市場持樂觀態度,他認為至少直到3月3日,標普500指數還有可能漲到3333的水平。

新的一年,市場對流動性的預期樂觀,這主要得益於美聯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過去4個月內實施了1.1萬億美元的QE,以及全球央行在過去12個月中降了80次息,人們對2020年經濟衰退,違約和通脹的擔憂已經有所減緩。

  不過Hartnett對3月之後的市場預期並不樂觀,到那時預計美聯儲將開始消耗其回購流動性,上周是美聯儲的回購規模四個月來首次出現收縮。 

  9月以來,全球流動性與標普500指數之間的關係一直呈同步上漲的關係,Hartnett擔心,一旦美聯儲回收流動性,當初的巨大推力可能會演變成逆風,美股很可能因此下跌。

  ▶ 一個致命風險——被困住的美聯儲

  目前市場投資者基本已經達成一個共識:美聯儲的流動性投放在很大程度上支撐了股市的上漲。但這反過來看,也可以說美聯儲是股市上漲的一個巨大不確定性風險——萬一美聯儲停止回購了呢?習慣依賴美聯儲的市場真的不會因此崩跌嗎?(此前美聯儲加息給美股市場帶來的痛苦似乎還歷歷在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聯儲的回購操作規模並不算合理。Curvature Securities的分析師斯科特·斯凱姆(Scott Skyrm)指出,美聯儲上周五的隔夜和長期回購操作總數比去年年底時還要多。截至年底,美聯儲共向市場注資2559.5億美元,上周五為2589億美元。按理說,年底是流動性最稀缺的時候,過後美聯儲的流動性投放應該可以減少了。

  這裡有兩點不合理:

9月下旬美聯儲剛開始進行「回購操作」時,當時給出的解釋是,公司繳納季度稅款消耗了市場上的流動性,需要補充。但公司稅是每季度到期,且很容易提前幾周預測到,為何這次這麼不同?而且,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那麼在10月15日之後,應該不再需要「回購」操作,但是,美聯儲的「放水」規模有增無減。

隨著年底的臨近,回購操作又被解釋為要彌補年底流動性缺失的問題。但每年年底都會出現的常規流動性短缺問題,接近十年美聯儲都不管了,為何2019年要大費周章呢?

  在沒有合理解釋的情況下,美聯儲持續放水引發了市場分析師的懷疑,有分析指出,這或許是因為美聯儲被「流動性陷阱」困住了。

  ▶ 流動性陷阱

  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描述的一種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央行向私人銀行體系注入大量現金卻無法降低利率,因此也未能刺激經濟增長。目前,對流動性陷阱最通俗的解釋是,當人們預測到通縮、總需求不足或戰爭等不利事件即將發生,就會開始囤積現金,吞噬央行釋放出來的大部分流動性。

  Skyrm指出,目前美聯儲的問題不僅在於它們陷入了「經濟流動性陷阱」(貨幣政策在刺激經濟增長方面變得無效),而且還陷入了「市場流動性陷阱」。

「美聯儲在回購市場中遇到的問題,與過去十年中量化寬鬆和整體資產負債表所觀察到的問題類似:市場已經對美聯儲投放的流動性產生了極強的依賴性。」

  簡要來說就是,市場已經對美聯儲的QE上癮了,一旦停止,市場可能很痛苦——美聯儲2018年加息、縮表、試圖正常化其貨幣政策,市場跌了大概20%。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美聯儲知道最好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停止回購操作,他們因為顧忌停止操作之後可能出現的危機,也不敢貿然行動,而他們越謹慎,反過來也能說明可能的風險越大。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上周表示,部分回購操作或需要執行到至少4月份,但後續美聯儲應當逐步從活躍的回購操作中抽身。

  當前美聯儲正通過回購吹起一個市場泡沫,美聯儲進行回購的時間持續得越長,就越不可能在不引發市場動蕩的情況下全身而退。接下來,就看鮑威爾能撐多久了。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