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前瞻2020】聚焦新興市場:今年輪到誰閃崩?
日期
2020-01-14

來源:金十數據

  這一年,對於新興市場投資者來說依然機遇與挑戰並存。

  過去一年,不僅北美、歐洲等發達國家市場震盪不休,受國際局勢影響的新興市場日子也不好過。一時之間,投資者彷彿失去了方向。展望2020,隨著貿易局勢好轉,新興市場能重拾昔日榮光嗎?

  【梳理新興市場全局股匯兩市反彈勢頭明顯】

  從數據上來看,在經歷了一段煉獄般的時光後,新興市場資產正顯示出反彈的跡象——這在股匯兩市表現得尤為明顯。

  新興市場股市浮現多個看漲信號

  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動量、相對價值和股票估值都回到了2018年崩盤前的水平,表明反彈的第二階段可能即將到來。如圖所示,新興市場在經歷了2018年的暴跌(5.8萬億美元市值瞬間蒸發)之後,幾乎兜了一圈又回到危機前的高點。從股票價值和匯率波動來看,新興市場整體上處於近31個月來最好的階段。

  其中,下面這些指標給新興市場投資者們帶來了希望。

  首先,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和對應的貨幣指數買盤都在增加。該股市指標的14週相對強弱指數已升至自2018年1月市場開始出現大幅拋售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匯率指標回到了2018年4月見頂時的水平。

  其次,以市盈率作為衡量的話,雖然新興市場股票估值仍低於2018年1月閃崩前的水平(已較近兩年的低點大幅反彈),但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等數據已大幅改善,助推企業價值飆升至兩年來的高點。

  需要知道的的是,企業價值衡量的是公司對股東和債權人的價值,而不像資本市場只關注股權價值。這一數據的增長,意味著新興市場企業對投資者的保護得到提升。

  最後一點是,儘管大宗商品價格持續疲軟,但發展中國家的股市結構已經發生轉變——消費股和科技股成為股市新龍頭,原材料和能源板塊已失去統治地位。這背後揭示的,是新興經濟體產業結構的升級,第三產業對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大。

  更何況,新興市場股市與彭博商品指數的相對價值指數已升至2018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意味著新興市場股市的看漲情緒已全面回歸。

  新興市場匯市受益於美元走軟

  如果說新興市場股市的反彈更多受貿易局勢推動的話,那麼匯市的前景,則要與美元的走勢掛鉤。

(97.3592-0.0215-0.02%)

  金十此前曾報導,前瞻2020年美元走勢時,美銀、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華爾街投行幾乎一致唱衰。

  瑞銀報告指出,鑑於美聯儲在2019年多次降息,其後續影響將打壓美元走勢,從而將資本推向新興市場。該行預計,2020年投資者對收益的追求可能會使部分新興市場貨幣獲益,尤其是那些經濟保持增長、投資持續擴大、生產效率得到提高並且有意實施財政刺激政策的國家的貨幣。

  總的來說,促成新興市場反彈的因素有很多,貿易局勢緩和只是其中之一,全球央行降息潮和美元體系的動搖,也給新興市場帶來了利好。

  【充滿機遇的市場:中國潛力無限、巴西浴火重生】

  分析完新興市場整體趨勢後,相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具體哪些新興經濟體會出現交易的良機呢?

  中國:開放格局進一步完善外資蜂擁而至

  要說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新興市場,中國必然是不二之選。央行於元旦宣布全面降準帶來寬鬆融資環境,全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在元旦當天正式實施。在對外開放格局進一步完善,各項監管制度一一落實之後,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中國市場正吸引更多外資流入。

  實際上,外資對中國資產的青睞由來已久。以中債託管數據來看,Wind統計顯示,2019年12月份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債券規模為1.87萬億元,環比增加64.6億,且外資在整個2019年都持續增持。截至目前,境外機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已超過2萬億。

(6.8938-0.0254-0.37%)

  可以預見,未來這一年中國仍會是外資爭相搶灘的頂級市場。

  巴西:蟄伏過後終見陽光?

  過去一年,巴西各大市場並非一帆風順。11月底,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一度跌至紀錄低位,迫使巴西央行親自出手拋售美元以支撐本幣。但新的一年裡,巴西的優勢在於經濟基本面已經出現復甦跡象。

  路透分析指出,前所未有的貨幣刺激政策、政府在控制公共財政支出和經濟開放方面的巨大讓步,以及創紀錄的低匯率有助於推動巴西經濟復甦。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博爾(Monica de Bolle)表示,隨著私營部門取代公共部門成為經濟增長的引擎,國內需求和投資的增強將拉動經濟增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巴西股市目前正處於鼎盛時期,基準的Ibovespa指數在2019年上漲了30%以上,投資者要小心泡沫的膨脹。巴西著名資管公司Verde Asset Management SA合夥人Pedro Sales表示,外資對巴西股市漲勢的興奮程度不及本地投資者。這種情況一方面表明了巴西股市的國際吸引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外國資本在巴西還有很大發展潛力。

  其他市場:亞洲還有潛力股?

(4.0550-0.0080-0.20%)

  【潛藏危機的市場:風雨飄搖的中東和一地雞毛的拉美】

  說完有潛力的市場,我們當然也要好好盤點一下新興市場的那些“風險源”。結合當前局勢和各方分析,中東、拉美和非洲的市場前景最為令人擔憂,或許將出現下一個發生“閃崩”的國家。

  中東:美伊衝突引發新一輪動亂

  近半個多世紀以來,中東地區一直存在動盪因子,但誰也沒想到,新年的第一隻“黑天鵝”就這麼悄無聲息地從伊拉克的上空飛出。刺殺蘇萊曼尼事件,將美國和伊朗的關係推向冰點,兩國之間的政治博弈和軍事衝突讓本就緊張的中東局勢進一步惡化。

  中東再次傳出不和諧的聲音:伊拉克要求美軍撤出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冷待,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的'“卡爾巴拉旅”指揮官薩阿迪在巴格達慘遭暗殺。這一系列政治和軍事糾紛,讓本就脆弱的伊朗和伊拉克經濟體系雪上加霜。

  世界銀行在其《全球經濟展望》中預計,伊朗經濟將停滯在較低基數上,伊拉克的經濟改革由於缺乏政治共識恐也難以順利推進,敘利亞、也門等衝突頻繁的國家經濟前景則更加難以確認。總而言之,“混亂”一詞是中東的真實寫照,市場風險實在令投資者望而卻步。

  拉美:黑天鵝蠢蠢欲動

  剛過去的2019年,是拉美地區的艱難時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與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之間的糾紛愈演愈烈,阿根廷、智利和厄瓜多爾等國也相繼爆發國內騷亂,金融市場一片混亂。來到2020年,拉美經濟依然充滿各種挑戰。

  據新華社報導,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近日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各經濟體增長預計僅為0.1%,33個國家中有23個經濟增速放緩。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巴西出現明顯復甦跡象之外,大部分拉美國家都要面對這些問題:經濟下行加劇政治動盪、貧富差距過大引發民眾不滿、外部因素也並不友好.

  新的一年裡,拉美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再現閃崩也並不稀奇,國內局勢緊張的阿根廷、委內瑞拉尤甚,投資者需保持謹慎。

  非洲:或遭高通脹與債務危機雙重暴擊

  非洲市場如今面臨的最嚴峻考驗,是高通脹和高負債,包括南非、埃塞俄比亞等非洲經濟“火車頭”都未能倖免。

  一方面,落後的基建和尚處於基礎階段的經濟體系,讓非洲各國不得不大幅舉債修建基礎設施,隨之而來的便是越來越嚴重的債務危機。根據IMF去年年底發布的《2019年世界經濟與金融概覽》,在被歸類為債務風險較高的國家或已處於債務困境中的國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就有16個。


  【總結】  另一方面,高通脹仍是非洲的老大難問題。除了舉世聞名的“高通脹之王”津巴布韋之外,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埃及、加納、尼日利亞等7個非洲國家的通脹率也高達兩位數。通脹持續高企,透支了公眾對銀行系統和法幣體系的信心,這些國家隨時都可能爆發大規模的市場閃崩慘案。

  過去十年,可以說是新興市場崛起的十年。近兩年來,隨著貿易局勢不斷發展變化,新興經濟體的股市和匯市也紛紛陷入動盪,可以說是進入了成長的瓶頸期。但正如上文所言,如今由於貿易局勢區域緩和,新興市場開始恢復生機,股匯兩市也逐步收復昔日失地。

  最後,分析師提醒投資者,新興市場是否已經完全走出煉獄還存在疑問,新興市場資產的全年前景通常要到1月底才會明朗化,投資者不妨再等幾週才決定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