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市場有漲必有跌,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日期
2020-01-14

2019年影響油價的主題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貿易爭端、供應過剩擔憂以及全球增長放緩引發的擔憂。

  儘管原油市場利空交織,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2019年分別實現約27%和24%的漲幅。歐佩克第四季度宣布深化減產,為2020年原油市場前景帶來光明。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重燃必然也會支持油價。不過,需求和供給側風險仍可能給原油多頭帶來困擾。

  全球經濟風暴過後會有燦爛的陽光嗎?

  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數據好於預期將有助於繼續緩解人們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最終推升油價。

  美國、中國和印度的製造業調查和工業生產數據已經開始顯示出上述領域可能見底回升的跡象。2019年40多家央行放鬆貨幣政策,它們重振經濟的努力有望在今年取得成效,因為低利率能鼓勵消費和投資。如果全球經濟在經歷了長時間的低迷之後,真的在2020年曙光初現,那麼將為油價進一步上漲提供堅實的基礎。

  原油市場尚未擺脫困境

  在貿易關係改善局勢下,原油市場前景趨於樂觀,但並未走出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頁岩油生產依然強勁,日產量達到創紀錄的1290萬桶。對供應過剩的擔憂重燃可能會抑製油價上漲,尤其是如果2020美國頁岩油產量繼續增長的話。需求方面,2019年全球需求增長是近十年來最疲軟的。供應增加風險和需求下滑擔憂可能成為2020年第一季度令油價承壓的主題。

  貿易樂觀情緒和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降溫可能會在2020年支持油價。

  WTI原油觸及61美元,但能延續漲勢嗎?

  日線圖上,WTI原油自10月低點一路攀升,頂部和底部不斷上移。若油價日收盤有效突破61美元,則有望上探61.40美元,甚至2019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62美元。

  日線圖上原油市場走勢看漲,但預計會在63.00美元一帶遭遇強大阻力。如果貿易方面有更多好消息傳來,到2020年第一季度末,油價可能會突破63美元。

  不過,有漲必有跌,WTI原油也不例外。鑑於油價仍對貿易局勢發展和全球增長擔憂保持高度敏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若油價持續受阻於61美元,則可能跌向60美元和58美元。如果油價月收盤低於57.60美元,那麼第一季度末可能收於55美元左右。

  WTI原油總結:第一季度,貿易樂觀情緒和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降溫應該會繼續支撐油價。如果WTI油價突破61美元阻力位,則有望上探63美元。不過,美國頁岩油產量不斷上升、原油需求增長放緩以及貿易局勢再度緊張將抑製油價走勢。WTI油價可能在第一季度末前回落至58美元下方並可能測試更低的水平。


責任編輯:郭明煜  【聲明:本文由FXTM富拓投稿,作為匯通網2019年終專題的一篇內容。轉載請註明來源,謝謝。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