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央行官員放鴿 英鎊跌跌不休 或得等貿易協議救贖?
日期
2020-01-10
2020年01月10日 01:42 金融界
 
 

原標題:英央行官員放鴿 英鎊跌跌不休 或得等貿易協議救贖?

週四(1月9日)英鎊兌美元刷新12月27日以來低位至1.3018,因英國央行行長卡尼發表講話稱,量化寬鬆、前瞻性指引和利率調整是工具箱的一部分。英國央行或將採取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

英國央行放鴿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調整英國貨幣框架的門檻很高,訂立通膨目標已經被證明是適用於所有季節的框架,是經濟繁榮和堅實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英國央行還有相當於250個基點的政策調整空間。貨幣政策委員會正在討論通過短期刺激措施加強英國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的預期復甦的相對優勢。

卡尼稱,英國央行對今年經濟復甦的預測並不確定。量化寬鬆、前瞻性指引和利率調整是工具箱的一部分。在提高通膨目標上,理論比實際更有效。在指標利率調降空間相當有限的情況下,若更多證據顯示經濟活動疲態可能持續,風險管理考量將支持迅速出台應對措施。

卡尼稱,英國經濟增速放緩至低於潛在水平。貨幣政策委員會正就近期的刺激措施的優點進行討論。英國央行應抵制要求量化寬鬆以支持政策和與貨幣政策無關的呼聲,比如環境政策。

貿易協議或部分達成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倫敦對聽眾表示,歐盟和英國必須優先考慮他們認為能夠在2020年底前達成的貿易協定的那些內容,即便無法及時就整個方案達成一致。這表明即使沒有在12月底達成完整協議,也不會出現無協議脫歐的局面,這種潛在立場大大降低了英國經濟和英鎊面臨的風險。

有分析師認為英國在2020年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很低,英鎊有望回升。德萊恩表示,分歧越大,合作關係就必須越疏遠。如果過渡時期不延長到2020年以後,就不能指望在我們新夥伴關係的每一個方面都達成一致。我們必須分清輕重緩急。

從德萊恩來看,貿易談判似乎並不等同於退出協議談判。退出協議談判,如果各方未能達成一致,就不會達成任何協議。過去三年英鎊一直下跌,主要就是因為市場擔心英國將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但如果達成退出協議談判,貿易談判部分達成,那麼將造成經濟嚴重混亂的可能性就會降低,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可以兌現其承諾。

約翰遜拒絕延長貿易協議的談判期限,因此給雙方都施加了巨大的壓力,他要求在不到12個月的時間內找到解決方案。貿易談判可能要到明年2月之後的某個時候才會開始,因為歐盟(EU)尚未向其由米歇爾‧巴尼耶(Michel Barnier)領導的談判團隊下達任務。

巴尼耶表示,我在倫敦會見了鮑裡斯‧約翰遜,展望了未來一年的合作談判關係,但正如總統所說,給達成協議留出來的時間很短,也很急迫,我們的重點是執行脫歐協議和準備歐盟方面的談判。外匯市場將從2020年的貿易談判中獲得指導。

英鎊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回升

Cribstone Strategic Macro創始人邁克爾‧哈里斯(Michael Harris)預測,隨著投資者對英國重新估值,英鎊可能大幅升值的長期潛力。哈里斯表示,脫歐是英國,是幾乎每一個英國人都在等待的事情,脫歐協議也可以看做是世界上最大體量的協議。

雖然,因為約翰遜政府為英國設定了2020年底的脫歐協議的最後期限,導致市場無協議脫歐憂慮重燃,英鎊暴跌。但是哈里斯表示,他並不認為英國無序退歐的前景是英鎊面臨的現實風險。哈里斯稱,我不知道英鎊會漲到1.55美元還是1.75美元,但我知道英鎊會漲得很高。可能需要18個月,也可能需要24個月,但大選後人們還在討論硬脫歐的想法絕對是荒謬的。

此前,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貨幣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英鎊將在2020年第一季度保持漲勢,但一些人警告稱,與英國脫歐相關的風險依然存在,這限制了英鎊的潛力。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表示,2020年將是與英國脫離歐盟有關的又一個不確定的年份,英國脫離歐盟將繼續阻礙經濟增長,從而阻礙英鎊的升值;如果談判週期僅為11個月,那麼除了「基本的」自貿協定之外,就幾乎沒有什麼前景,實際上,可用的時間會更短。

2019年12月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以7比2的投票結果,突顯出降息的風險傾向,經濟背景證明了這一點,將在2020年上半年給英鎊帶來壓力,卡尼的講話更能表明英國央行依然存在降息的可能性。

在英國和歐盟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期間,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只是溫和消除,而且鑑於預計英國央行可能在5月降息,英鎊在上半年將保持平穩,存在下行風險,假設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取得了進展,即使只是納入基本原則,預計英鎊隨後將顯著走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