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FED沒升息 央行:國內也不急
日期
2010-03-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0-03-18 16:52:04 
 

以往經常出現,美國聯準會升息或降息的隔天,國內央行就宣布跟進;只是美國的幅度大、國內央行的幅度小。美國聯準會昨天維持利率不變,國內央行下週的「理監事會議」也不急!國內今年通膨預估百分之一點二七,相當溫和;工作機會要比年初增加二十萬個,年底失業率才會降到百分之五以下。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也說,景氣復甦雖然見到春天,但仍有不確定因素。不過,央行雖然不急著升息,仍會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吸收市場過剩資金。(張雅惠報導)

具有原物料題材的澳洲因為經濟復甦、以及失業率偏低,具有升息的條件,但美國的產能設備利用率偏低、經濟復甦甦緩慢、失業率無法大幅降低,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還不忘強調,未來一段時間仍將維持偏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台灣產業和美國、中國的聯動性高,官方的利率調控更接近於美國。

以央行的重貼現率為例,因應金融海嘯,從2008年6月的百分之三點六二五開始降息,在十月九號、十月三十號連續兩次降息,都緊接在美國聯準會之後;2008年12月,比美國早四天降息;金融海嘯之前,2007年九月到2008年三月之間,也有三次和美國聯準會亦步亦趨。不同的是,台灣央行升息或降息的次數多於聯準會,但每次的升降幅度小於聯準會,以踩小碎步的方式,和美國跳大格子急升急降不太一樣。

國內目前的經濟環境,未來一年並沒有通膨的壓力,主計處預估今年物價溫和上漲百分之一點二七;失業率目前還在百分之五點六八的高水位,官方預估,年底要比年初增加二十萬個工作機會,年底才可能降到百分之五以下,要「非常努力」。

央行總裁彭淮南稍早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景氣復甦到了春天,但還是有不確定的因素,自然不會採取全面升息的手段;為了抑制部分地區房價上漲,部分銀行對豪宅和投資客信用緊縮;目前看來的短期之內,央行沒有升息的條件,過剩的資金沒有導入實體投資,央行會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進過多的資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