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美州政府債台高築 勢將拖累今年下半美國經濟復甦
日期
2010-03-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18 08:45:16 
 
希臘政府引爆的歐元危機尚未結束,但是同樣為債務焦頭爛耳的美國州政府,其債券卻似乎平安無事?瑞銀分析師陶冬在其部落格提出了兩項箇中原因,但是他也警告,在未來美國州政府將面對加州現在面臨的處境,而這將從今年下半年起拖累美國的經濟復甦。
以下為陶冬部落格文章全文:

希臘因爲政府過度消費,債台高築,在市場上被打得焦頭爛額,甚至觸發了一場歐元危機。可是美國許多州政府,同樣過度消費,同樣債台高築,同樣連公務員工資都發不出來,但那些地方政府債券卻安然無事,價格根本不像危機即將爆發的情形。同樣的問題,不一樣的命運,儘管希臘政府好歹都是一個主權政府,在稅收上有更多的騰挪空間。

美國的州政府債券沒有像希臘國債那樣,被對沖基金追著沽空的第一個原因是美元。美國只有一個聯邦政府,一個財政部,不存在歐元那種財政多樣性與貨幣單一性之間的結構錯位。而且美元匯率已經跌入谷底,少了貨幣匯率這個支點,投機者便難發力。

第二個原因是市政債券的供需關係變化。危機中美國聯邦政府推出了“建設美國債券”(Build America Bond)方案,山姆大叔承諾支付這類債券利息中的35%,廣受地方政府歡迎,成爲近期地方發債的主要品種。相對而言,傳統市政債發行量減少了,而資金對免稅債券的需求卻在上升。供需此消彼長,令美國州政府債券出人意料地堅挺。

然而,這些無法改變美國許多地方政府財政困窘的現狀。五十個州中,支出平均超過收入16.9%。在今後兩年,大約有2600億美元的缺口需要填補。受經濟危機衝擊最大,遊客/賭客數急跌的內華達州,明年支出中的60%還沒有著落。在經濟形勢不明朗、失業率高企、房地産不景時,稅收情況可能比預估的更差。而且各州政治結構受到各種限制,在近期加稅的可能性不大。

那麼美國的州、市債券會不會遭遇希臘的命運呢?筆者認爲這取決於市場對美國主權信用的看法。美國聯邦政府與州政府之間的法理關係、財政關係,遠比歐盟與希臘清晰,也沒有歐洲主權分治、貨幣統一的錯位。即使美國財政部不直接擔保州政府債券,也會以類似建設美國債券的形式安撫市場。

當然,美國聯邦政府自身的國債市場,也存在估值泡沫,只是被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支撐著。一兩年後美國國債會不會受到投資者質疑,見仁見智,不過這個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歷史表明,地方政府債券危機往往在GDP見底後2-3年才出現,這與失業率及稅收的滯後相關。筆者認爲,美國州政府債券會在2011-2012年面臨更大的壓力,甚至不排除出現比加州去年支付困難更大的危機,不過只要聯邦政府尚有餘力,州級地方債券還不至於違約。

然而加州去年下半年所做的,會在許多地方重演。去年加州政府陷入財政危機後,大幅消減公共開支、裁員/增加無薪休假,這不僅抵銷了聯邦政府財政擴張的效果,還爲經濟帶來新的下降壓力。從今年下半年起,美國經濟面臨新的減速局面,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地方政府的財政收縮。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爲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