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估值到底有沒有虛高?你要關注這些指標
日期
2019-12-12
新浪財經綜合

風險溢價和COC,想全面了解股市估值,必須要弄清楚這兩個指標。

  近來,投資者一直持續質疑美國股市估值是否過高,尤其是對於成長型公司和其他全球市場而言。但是標準股市估值指標並不能說明全部情況,了解資本成本(COC)可以為全面了解股市估值提供非常重要的幫助。聯博控股(Alliance Bernstein Holdings)分析師撰文對此進行了詳細說明。

  今年美國股市飆升,屢屢創下歷史新高。截止11月30日,標普500指數上漲了28%,市盈率接近18倍,比其15年平均水平高出約24%。然而,市盈率指標是狹義的指標,並不能反映宏觀經濟狀況或估值的實際市場背景。

  為了全面了解股市估值情況,投資者需要回到基本面上,看看什麼才是真正決定證券價值的因素。

  預期收益股市估值的最終衡量標準

  某一項投資的預期收益是多少?這或許是投資者購買證券時提出的最重要的問題。在承擔一定投資風險後,投資者想知道自己可能會獲得什麼回報。證券的預期收益會隨其價格變化不斷波動,而證券價格也會不斷變動調整,直到買賣雙方達到平衡為止。

  某些投資的預期收益很容易得知。例如,如果你以6%的利率借給你的朋友100美元,你將得到6美元的利息。而對於公司和政府債券來說,電子報價的收益率是投資者持有債券到期時所能期望獲得的收益。

  但是,股票並不能明確提供預期收益率,這是因為沒有直接的方法可以觀察股票的預期回報。但COC(市場預期回報)可以提供一定幫助,它衡量的是一家公司為了盈利而必須從投資中獲得的回報率。因此,COC是衡量每隻股票和市場預期回報的一個很好的指標。

  無風險利率

  要解釋COC,得先從所謂的無風險利率(RFR)開始。RFR是一種幾乎可以確定的收益率。如果RFR是負值,投資者可以迴避投資風險,轉向持有現金以獲得收益。如果RFR是正值,投資者可以放棄無風險資產,轉向購買股票或債券以獲取更高收入。

  此外,RFR的走勢還是研判10年期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收益率走勢重要參考指標。由於股市的風險通常要高於TIPS,因此COC應始終高於RFR。它們之間的價差就是所謂的風險溢價。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COC為7%,RFR為2%,那風險溢價則為5%。

  那麼,這種價差與股市估值有什麼關係?

  隨著股市上行而投資者對未來收益的預期保持不變,股市估值就會變得虛高。由於投資者投入市場的每一美元獲得的收益有所減少,COC也會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如果RFR和COC下降的幅度完全相同,風險溢價也會保持不變,這意味著股市相對於其他金融資產的相對估值並未真正改變。

  風險溢價意味著什麼?

  風險溢價可以很好地衡量市場情緒。在恐慌時期,隨著投資者迴避高風險的股票收入轉而購買更安全的政府債券,風險溢價擴大,會壓低收益率。也就是說,COC和TIPS收益率通常會一起波動,這意味著風險溢價通常在約5.5%(估算值)的恆定值附近波動。

  到2018年年中,風險溢價變得異常地低。隨著當年晚些時候股市下跌,該價差再次擴大。從2019年初到最近,即使股市大幅上漲,風險溢價仍相當穩定。這意味著,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以絕對價格而言,股市估值異常膨脹;但從與其他市場的相對估值來看,其實沒有發生太大變化。

  股市估值到底是虛高還是過低了?

  估值問題對投資者來說是個難題。從現在來看,即便從傳統估值指標來說股市確實存在泡沫,但真正重要的問題還是風險溢價是否處於異常狀態。換句話說,投資者需要關注的是,風險偏好是否真的如此極端,以至於我們難以奢望它恢復到正常的水平?


  那麼,美國股市估值真的虛高嗎?從絕對值來看(基於COC的絕對值和市盈率等常用指標),是的。但從相對值來看,泡沫好像沒有那麼嚴重。不過,目前風險溢價既不是很高也不是很低,意味著並不存在潛在的急劇反彈或下跌信號。  目前,股市風險溢價約為4.6%,略低於其15年平均水平。但是,如果股市持續上漲,迫使COC下跌,而TIP收益率保持恆定甚至上升,那麼風險溢價將會下降,而且可能會很快降到極低的水平。

  在聯博控股分析師看來,把握市場拐點的時機從來不是一個好主意。相反,他們認​​為,以目前的COC估計值作為一個參考,來了解在當前條件下對市場進行投資時可以得到的預期回報,是更有用的做法。

  隨著時間的流逝,即使當前回報率相對比較低,但那些專注於投資穩健的商業模式、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以及能夠獲得超過其COC回報能力的公司的投資者,也應該能夠獲得比市場預期更高的潛在收益。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