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决議終極前瞻:點陣圖和經濟預期備受關注
日期
2019-12-12
2019年12月11日21:51 匯通網
 

匯通網訊——北京時間12月12日凌晨3:00,美聯儲將公佈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市場幾乎肯定,美聯儲將維持現行的1.5%-1.75%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不變。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同時發布的經濟預期和利率點陣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3:30召開新聞發布會。目前來看,強勁的就業市場並不一定會助長高通( 86.99 , 2.88 , 3.42% )脹。美聯儲似乎也有意改變根深蒂固的觀念。

  北京時間週四(12月12日)凌晨3:00,美聯儲將公佈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市場幾乎肯定,美聯儲將維持現行的1.5%-1.75%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不變。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同時發布的經濟預期和利率點陣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3:30召開新聞發布會。曠日持久的貿易爭端仍然是美國經濟持續增長面臨的最大絆腳石,投資者也希望從鮑威爾措辭中探尋美聯儲對此的態度。

 

  ★上期政策回顧

  美聯儲在10月份的政策會議後選擇降息25個基點,這是年內第三次、也是連續第三次降息。並且發表聲明稱,“企業固定投資和出口保持疲弱”。10月份聲明還刪除了“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勞動力市場強勁,通脹接近2%的對稱目標”一說。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貿易政策及其對企業投資、製造業和出口的影響是美聯儲降息時考慮的一項主要因素。

  但聲明同時暗示,美聯儲決策層分歧加大,堪薩斯聯儲主席喬治和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投票反對降息,更傾向於維穩利率。鮑威爾也暗示,除非發生相當糟糕的事情,否則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

  ★本期看點

  ① 點陣圖的重要性

  芝商所集團(CME)的“聯儲觀察”工具最新數據顯示,美聯儲2020年至多降息一次,且降息概率不到60%。但大多數經濟學家也預期,美聯儲明年料不會加息。

 

  鮑威爾在上次政策會議後也為加息設定了很高的門檻:“在考慮提高利率之前,我們需要看到通脹率確實處於顯著持續上升的趨勢。”

瑞銀( 11.91 , -0.03 , -0.25% )集團寫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傾向於要么2020年不降息,或者僅僅一次降息。但無論選擇哪一項,鮑威爾都可能會表示,美聯儲將在下一次利率變動之前保持極大的耐心。”

  鮑威爾還可能低估點陣圖的重要性,因為在過去一年裡,美聯儲經歷了立場的重大轉變——暫停加息、降息、暫停降息。事實也表明,要團結FOMC成員的共識是相當困難的。

  ② 中性利率

  隨著美國經濟有史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擴張周期進入第11個年頭,美聯儲似乎也有意改變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目前來看,強勁的就業市場並不一定會助長高通脹。這使得美聯儲決策者得以將利率長時間的保持在較低水平。

  一年之前,美聯儲認為充分就業率(通脹加劇前可以達到的最低水平)應當在4.4%。而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上月建議,充分就業率可能應下調至3.6%。

  但美國11月失業率降至半個世紀新低的3.5%,而美聯儲青睞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年率10月份錄得1.6%,長期無法達到設定的2%官方目標。

  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可能會再次下調其對充分就業和中性利率的估計,以便更好地反映出失業率和通脹所處的水平。

  “中性利率”是指,利率處於既不會加速經濟增長,也不會抑制經濟增長的水平。中性利率通常不會也不應當頻繁變更。美聯儲官員料表示,中性利率應當下調至2.5%,低於2018年9月的3%。

 ③ 貿易爛攤子拖累經濟前景

  強勁的消費基礎讓美國經濟繼續增長,但美國與10大貿易夥伴的關係都存在問題的現狀,讓企業對投資和招聘等重要問題難以做出決定。

  美國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署的貿易協議仍然在等待美國國會批准。

  僅在本月,特朗普就宣布對阿根廷和巴西輸美的鋼和鋁產品加徵關裞,威脅對法國價值24億美元的奶酪、香檳和其他商品加徵100%的關裞,並且就飛機補貼問題揚言對歐盟商品上調關裞。

  美國7-9月當季企業支出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11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萎縮,因新訂單下滑,美國製造業高管預估2020年資本支出將比2019年減少2.1%。

  即便美國11月新增非農崗位逾18萬,增量創十個月新高。但就業市場保持韌性,部份原因也是勞動力短缺導致的招工難,企業不願解僱員工。

  若貿易磋商成果遜於預期,只要經濟數據有一丁點的表現失色,導致某種程度的股市劇烈波動,都最終將損及整體經濟,企業和家庭財富都將受創。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分析師Daniel Ahn表示,他已經預期明年美國每月新增就業人口將放緩,非農就業崗位增幅將降至10萬(能否吸納新增就業人口的分水嶺)以下。

  ④ 如何看待全球放緩

  上周公布的美國就業報告意外強勁,令人更加相信美國到目前為止仍免於受到很多全球問題的侵害,但畢竟全球經濟在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0月的半年度會議時調降對全球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估,並稱前景依然“不穩定”。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分析師新家義貴說:“在20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海外增長可能會停滯不前。”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的資深全球經濟學家James McCann稱:“我們整體的觀點是,全球經濟從現在開始的限速降低了。”他表示,這可能會抑制美國經濟增長,即便貿易衝突會有所緩解也會如此。

  ★機構觀點

  ( 33.64 , 0.11 , 0.33% )

  美國銀行的分析師指出, 整個美國利率市場對美聯儲會議的反應有限,因為2020年點陣圖中值將是1.625%,暗示利率不會受到調整。

  但是,如果美聯儲在重新評估風險平衡之後,新公佈點陣圖中值上升,那“很可能導致市場已經體現的2020年政策寬鬆預期回落,收益率曲線扁平化,與之前三次FOMC會議時的情況一致。

  ( 134.18 , -0.32 , -0.24% )

  摩根大通的經濟學費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他認為美聯儲所謂的點陣圖將表明,到2020年利率不會出現變化。

  儘管2020年仍有一些指標可能暗示美聯儲加息一兩次,但他們懷疑多數FOMC成員認為未來一年不會調整政策利率。

  基準聯邦基金利率的中間值將會升高,但只是逐漸升高;費羅利認為,到2022年底,中間點的位置該是2.125%,這使得利率政策保持在一個“寬鬆”的水平,或者在預測範圍內支持經濟增長。

  德意志銀行:美聯儲12月料維穩,聚焦點陣圖

德意志銀行預計本周美聯儲12月利率決議將維穩利率,不過會議看點猶存,因為美聯儲將發布最新的經濟預測預測,市場參與者像往常一樣關注利率預期點陣圖,以尋找成員的利率偏差是否正在改變的線索,上週出爐的美國11月非農數據向好,可能給予決策者們信心。

  荷蘭銀行:美聯儲或於明年一季度降息

  荷蘭銀行預計本周美聯儲12月利率決議按兵不動,重申對目前的政策感到舒適,自上次美聯儲會議以來美國經濟好壞參半,雖然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強勁,但ISM調查顯示製造業仍然非常疲軟,進口下降表明國內需求疲軟。

  此外非製造業ISM調查顯示,製造業疲弱這一趨勢或將波及到服務業;服務業疲弱料將抑制消費者在新一年的支出,對2020年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增長預期遠低於美聯儲預期,美聯儲料進一步降息,或於明年一季度進行。

  加拿大國家銀行財富管理(NBF):美聯儲將維持目標利率區間不變

  NBF表示,從最新的美聯儲經濟褐皮書來看,10月到11月中旬,美國經濟總體上繼續溫和擴張,且最近的採購經理人調查也強化了這一現象。

  因此,除非未來幾天在貿易方面出現不利的進展,預計美聯儲為2020年GDP增​​速預期不會大幅改變,從而允許像美聯儲梅斯特所說的那樣“謹慎等待”。目前基本情境仍是維持目標利率區間在1.50%-1.75%不變。

  丹斯克銀行:在進行連續三次降息之後,預計美聯儲本週將維持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不變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已經明確表態認為目前貨幣政策合適、希望在下次行動前觀察事態發展的立場。市場料關注美聯儲最新的點陣圖。

該行的基本預期是美聯儲將於明年春季進行下一次降息,但這一概率並不算高。我行並不預期美國將走向經濟衰退,但認為經濟較美聯儲預期更為脆弱。

  ★市場反應前瞻

  在美聯儲按兵不動的情況下,若美聯儲公佈的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的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中值沒有下降,預計美元指數將有所上揚,短線漲幅在15點左右;黃金短線料承壓下行5 -6美元。

  但若美聯儲看衰明年經濟增長前景,美元指數漲幅料受到限制,黃金也會相應受到支撐;若美聯儲暗示明年可能降息一次,美元指數短線料承壓下行逾10點,黃金短線或上揚4-5美元。

  ★技術分析

  美元指數本週須站穩97.60

  美元指數在98.50附近遭受空頭強力阻擊,市場或延續近期遭受的拋壓。97.60有望成為本週的多空分水嶺。若週末收槃無法站上該價位,美指短期未來走勢偏空。

 

圖形上看,美指在10月中旬下破上升收斂楔形區間下沿,中線偏空走勢已經奠定。後市不排除跌向96整數關口。

  現貨黃金在1453美元-1489美元區間呈中性

  現貨黃金在1453美元-1489美元區間內維持震盪格局。它們分別是自1266美元開啟的上行3浪的100%目標位,以及自1160美元開啟的上行(C)浪的100%目標位。

 

若金價上破1489美元,則確認自1445美元開啟上行5浪走勢,3浪和5浪都是(C)浪的子浪;反之若跌破1453美元;金價可能自1557美元開啟中期下行走勢。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