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拉加德首次貨幣政策會議來襲 投行警告意外風險
日期
2019-12-12
北京新浪網

16年來的首次政策評估、決定央行政策走向的經濟預測更新、拉加德或難再逃避談論政策立場......這次歐洲央行利率決議不缺看點!

  周四20:45,歐洲央行即將公佈利率決議,雖然市場普遍預計該央行將按兵不動,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次會議不會掀起市場波動。

  尤其是,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將在21:30召開新聞發佈會,這可是拉加德上任后的首次利率決議,雖然拉加德此前話風都很緊,在貨幣政策方面表態甚少,但這次如此重要的場合,拉加德或難再逃避。

  01講話梳理

  截至目前,拉加德上任已一個月有餘,公開發言5次,但其對貨幣政策的表態卻寥寥無幾,我們先來整理一下拉加德上任以來的講話。

  11月4日,拉加德在前德國財政部長的慶祝會上講話,沒有提及貨幣政策,呼籲加強歐元區的一體化。

  11月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拉加德第一次為自己的政策立場「貼上標籤」——她認為自己既非鷹派也非鴿派,而是一隻聰明的「貓頭鷹」。毫無疑問,拉加德再次迴避了外界對自己貨幣政策立場的追問。

  11月13日,拉加德主持召開其上任后的第一次管理委員會會議,希望能夠彌合委員會內部激烈的意見分歧,承諾在決策出現意見分歧時尋求對話。

  11月22日,拉加德在法蘭克福歐洲銀行業大會上發表講話,表示歐洲央行將在近期內開始政策評估,並且將繼續監控貨幣政策的副作用。

  12月2日,拉加德歐洲議會一個聽證會上作開場陳述,她表示,管委會9月份的決定表明其對貨幣政策的潛在副作用保持警覺。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立場一直是經濟復甦期間推動內需的關鍵動力,這個立場沒有改變。歐洲央行的首要任務是穩定價格,次要任務是支持歐盟的一般經濟政策,其中可以包括氣候變化問題。

  02精選分析

  ▶ 拉加德面臨上任以來的最大挑戰

  首先,由於拉加德此前口風太嚴,此次新聞發佈會中的講話勢必會被投資者逐字解讀,不容出差錯。

  此外,對於市場來說,拉加德是新面孔,對於拉加德釋放出來的信號,交易員以及分析師的解讀可能會不夠準確,畢竟其對拉加德的行事風格並不熟悉。而且,除了要求各國政府增加支出,以及暗示氣候變化可能變得越來越重要外,拉加德尚未透露其政策展望。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就指出,屆時可能會出現溝通不到位造成的市場波動。

  ▶ 或註定與「前任」不同

  目前幾乎沒人預計拉加德的首秀會跟德拉基往常的講話一樣,提出出乎市場意料的新政策或者造成市場巨大行情。

  回顧過去,在上任僅兩個月之後,德拉基就在其第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中提出了降息,且是兩年來的首次降息,震驚市場。

  2012年7月26日,德拉基發表其著名講話「在授權範圍內,歐洲央行已經做好準備,將不顧一切保衛歐元。」當日歐元/美元上漲1.28%;歐洲三大股指大漲超過4%。

  2011年以來,由於其強硬的鴿派立場,德拉基主導歐央行利率決議,造成歐元當日下跌的概率超過58%,2014年以來,下跌概率增加至63%,2018年這一比例高達75%,人送外號「歐元殺手」。

  再回看拉加德,這位新行長的風格恐跟德拉基相差甚遠。

  首先,拉加德並不是經濟學家,在貨幣政策方面缺少經驗,所以免不了要參考其他人的意見,並更傾向先觀望。

  此外,拉加德面臨的政策環境也跟德拉基的不一樣。相比當時的歐債危機,目前雖然還是有很多挑戰,但局勢已算是比較穩定,拉加德更可能把重心放在協調各方分歧上面。

  ▶ 此次決議的3大看點

  首先是拉加德貨幣政策重點的細微變化。比起可用的貨幣政策工具,拉加德更經常談論貨幣政策的負面影響。目前德國和荷蘭等國家對負利率和央行購債行為爭議頗多,認為這對儲戶和養老金領取者不利,同時還助長了資產價格泡沫、扶持殭屍公司。

  拉加德稱,她一直在監控央行政策的副作用。而之前的德拉基是完全不理會這些抗議的,德拉基認為,只要經濟增長和就業總體向好,做出一定犧牲也是可以的。因而,市場尤其關注拉加德口中的「貨幣政策副作用」到底有哪些。

  另外,在本次會議中,歐洲央行將更新對未來三年的經濟預測,並給出對2022年的初步預測。自從上次發表預測以來,經濟前景略有改善,歐元區第三季度的增長超過了預期的0.2%,而11月的通脹增長也超過預期,達到1%。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歐洲央行將維持或略微提高其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

  而主要的重點可能放在對2022年的預測上。如果歐洲央行如許多經濟學家所預期的那樣,預測三年內通脹率將達到1.7%,這表明歐洲央行認為,9月推出的刺激措施將成功地使通脹達到其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因此可能無需進一步放鬆政策。

  此外,歐洲央行還會進行2003年以來的首次政策評估。雖然目前分析認為,歐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很難做出大的改動,但可能會微調通脹目標。

  據知情官員透露,歐洲央行決策者預計在即將進行的政策評估中調整其通脹目標,可能會將通脹目標從目前的「低於但接近2%」調整為2%。

  總而言之,目前,市場對於歐洲央行的政策方向是迷茫的。貨幣市場對未來的利率方向沒有明確的預期——報價顯示,到2020年9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只有20%。基準德國國債收益率過去兩個月一直在區間中點附近徘徊。

  美銀美林警告,在周四政策聲明發佈后,市場可能會重新評估歐洲央行將利率調升至0%的可能性。NatWest Markets建議投資者做空德國債款。巴克萊銀行認為拉加德有可能會無意間誤導市場。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