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量化失敗”風險上升,金價有望衝擊2000大關
日期
2019-12-10

匯通網訊—— 12月9日亞歐時段,現貨黃金小幅走高。本週又有重磅消息相繼轟炸金融市場。美聯儲和歐洲央行都將公佈2019年最後一次利率決議,投資者需警惕任何意外情況的發生。隨著央行“量化失敗”風險上升,黃金有望衝擊2000美元大關。此外,國際貿易也迎來非常關鍵的一周,預計在12月15日之前會傳出更多重要信息,可能短期左右金價走勢。

  週一(12月9日)亞歐時段,現貨黃金小幅走高,但仍震盪於四個交易日低位附近,主要受上週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表現靚麗的影響。但儘管如此,市場依舊對黃金後續走勢持樂觀態度。本週又有重磅消息相繼轟炸金融市場。美聯儲和歐洲央行都將公佈利率決議,英國將舉行大選,其結果對於英國脫歐至關重要。此外,國際貿易也迎來非常關鍵的一周,預計在12月15日之前會傳出更多重要信息,可能短期左右金價走勢。

  黃金做多元化配置的理由“前所未有的強烈”

  (221.81-2.80-1.25%)

  該機構分析師Sabine Schels在上週五報告中表示,“黃金無法完全取代投資組合中的國債,但把一部分常規債券改成黃金的理由前所未有的強烈。

  高盛仍然預計黃金有上漲空間,因為對進入周期後期的擔憂,以及政治不確定性上升,都可能會支撐以黃金為防禦性資產的投資需求。黃金價格在9月觸及過六年高位,因美聯儲降息和負收益債券增至17萬億美元紀錄高位,提振了黃金這種無息資產的吸引力。

  央行“量化失敗”風險上升,下一個十年或迎來最大考驗

  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本週將先後公佈2019年最後一次利率決議,投資者需警惕任何意外情況的發生。美聯儲決策者今年已三次下調利率,主席鮑威爾在10月的降息行動後,暗示將暫停降息,並表示在官員們看到經濟前景出現“實質性的變化”之前,利率將保持不變。

  十多年來奮力應對危機的主要經濟體央行,今年再次出征支撐全球增長。而在新的十年裡,面對經濟下行留給決策者的選擇將少之又少。自2008年來全球央行降息逾750次,導致利率不是在歷史低點附近就是已成為負利率,央行“幫倒忙”的擔憂也隨之產生。

  與此同時,主要央行又在啟動量化寬鬆,開始購買債券,而之前已購買了逾12萬億美元的金融資產,但仍不足以提振通脹。美聯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將在未來兩週內舉行本年度(以及這十年裡)的最後一次政策會議。讓人擔憂的是,央行或在未來十年迎來最大考驗。

(33.51-0.16-0.48%)

  投資者發現央行長期以來的鬥爭基本是徒勞後,開始自己轉向離真相更近一步的觀點。未來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將明顯有局限性。即便真有什麼效果,但是對可能副作用的懷疑將成為越來越大的問題。

  交易員謹慎預計,全部四大區域的10年期收益率漲幅均不超過1個百分點。當然央行並非已經彈盡糧絕:美聯儲仍有降息空間,歐洲央行也可以加快購買債券。或許很令人吃驚,央行需要的是一些貨幣政策技巧而已。

  最近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發布的一項研究認為,儘管部分央行尚有彈藥可用,但很有限。美聯儲擁有的刺激空間相當於可再將基準利率下調5個百分點,可應對小幅但不太嚴重的經濟衰退,而歐洲和日本央行只剩下1個百分點的空間。

  這些局限性將在以後的政策會議上體現出來。 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11日按兵不動,歐洲央行料將在次日保持政策不變,而日本央行預計也會在12月19日原地不動。

(12.02-0.01-0.08%)

  美銀美林:黃金有望衝擊2000美元大關

  美國銀行美林證券曾在今年預計,黃金價格明年將觸及1500美元/盎司,並有可能高達2000美元該銀行指出,黃金價格向前的大力支撐將是“量化失敗”的影響。

  隨著更多寬鬆政策的出現,動力可能會維持對黃金的買盤,這是近期黃金漲勢背後的關鍵驅動因素。市場接下來要問的問題是,更多寬鬆政策會帶來多大的差別。報告稱,央行的刺激措施越多,其影響就越小。

  連續多輪的寬鬆政策已經降低了成本,市場對進一步刺激措施的熱情不高。市場重新關注債務水平升高或全球經濟增長不足的量化失敗可能導致波動性大幅增加。這種拋售可能會促使央行更積極地放鬆銀根,使黃金成為更有吸引力的資產。

  與此同時,黃金一直“不受低通脹的影響”,央行堅定地認為更多的刺激措施可以治愈通脹滯後。通貨膨脹率一直居高不下,最近甚至再次下降。在一般價格水平上受到抑制的上行壓力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難題。 

  各國央行購買也將繼續支持黃金,因為各國現在更願意將其儲備多元化以持有更多黃金。各自儲備策略背後的動機各不相同、歷史倉位、長期價值儲備、黃金作為有效投資組合多元化的角色,以及缺乏EM和DM機構中最高的違約風險,去美元化的特徵也是動力之一。

  美股走高令金價上行受限

(266.92-3.79-1.40%)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的高級全球經濟學家James McCann表示,從股市的角度看,就業數據預示著美國肯定不會走向硬著陸。在即將跨入新年之際,鑑於穩健的消費支出,預計企業盈利狀況仍然會相當健康。

  儘管上周非農數據好於預期令黃金大幅下挫,但是黃金仍總體持於1460美元附近,因市場仍在等待有關國際貿易的更多進展。上周美國對巴西和阿根廷加徵關裞,同時美國和歐洲在貿易問題上也產生了分歧,因此市場仍抱有疑慮。

  (現貨黃金日線走勢圖)

  截止北京時間16:24,現貨黃金報1462.70美元/盎司,日內漲幅0.17%。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