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12月“出師不利” 投資者該抓緊口袋了?
日期
2019-12-04
2019年12月03日21:19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原標題:美股12月“出師不利”,投資者該抓緊口袋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美股研究社”。

  12月通常是美股市場的好月份。從1980年到2018年,12月的平均回報率為1.11%,在一年中排名第三,僅次於4月和11月。不過,這個平均值掩蓋了一些相當大的差異。以去年為例,標普500指數在本月頭三週下跌了16%左右,之後又大幅反彈,因此可以說,本月的特點是大起大落,不一定是朝著某個方向。

  事實上,如果你看一下關於“聖誕老人集會”的一個普遍接受的解釋,這種模式是有道理的。該術語指的是股票在一年的最後5個交易日和1月份的前兩個交易日的相對強勢。人們常說,這是對出於稅收和年底頭寸調整的目的而拋售股票的一種反應,導致股價過低。如果是這樣的話,12月實際上是波動的,而不僅僅是上漲。

  因此,如果12月更有可能出現大的波動,這就給投資者提出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今年我們能期待什麼?

  老實說,在歷史高點附近徘徊,圖表告訴我們的信息很少。你的結論可以歸結為你是一個動力型的人還是一個逆向投資者。動量論基於這樣一個事實:仍有投資者持大量現金在場外觀望。當我們越走越高的時候,FOMO因素就會開始發揮作用,加速股市上漲。逆向論證可以歸結為“上漲的必然下跌”。市場通常不會走直線,因此在某個時候必須進行調整。

  這兩種觀點都不是特別有說服力,12月的市場走勢更有可能是對基本面因素的反應,而非技術因素,所以讓我們來看看牛市和熊市的情況。

  牛的情況

  美國經濟強勁。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經濟增長即使不引人注目也很穩定,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都處於良好水平,但通貨膨脹率仍然很低。自今年3月以來,消費者支出每月都在增長,為一個強勁的假日季做好了準備。

更重要的是,就短期股價而言,上一個財報季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的平均收益超過預期72%。市盈率為17.5倍的股市看起來並沒有過度緊張。

  有跡象表明,外圍問題可能即將得到解決。這顯然將提振市場。全球增長前景也在改善,上週末公佈的工廠產出數據出人意料地高,就證明了這一點。

  此外,利率仍然很低。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低於2%,這使得股票比債券更具吸引力。

  考慮到這一切,為什麼股市不會繼續走高?

  熊的情況

  在看似強勁的經濟背後,存在著一些警告信號。毫無疑問,美國製造業受到了貿易的影響,在經歷了連續四個月的負增長後,從技術上講,美國製造業處於衰退之中。企業沒有投資,這表明它們對未來的樂觀程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高。資本支出繼第二季度下降1%之後,第三季度下降了3%。

  所有這些問題都可以通過貿易協定來解決,但我們真的離達成協議更近了嗎?我們一直聽到交易來了很長一段時間,但似乎每向前邁出一步,就會有兩步後退。

也有人認為,其它市場也出現了警告信號。大宗商品價格仍相對較低,收益率曲線雖然不再完全倒轉,但仍基本持平至5年,表明增長預期不會大幅上升。

  接下來是政治形勢。不管你是否同意現任政府,市場對其政策表現出了很大的信心。然而,隨著2020年的到來,政治戰線上存在著這種程度的不確定性。

  結論

  在某種程度上,負面因素必然會對市場產生影響,但一般來說,根據目前的情況而不是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投資是更好的選擇。一段時間以來,股市一直面臨著構成熊市理由的種種擔憂,但現在我們已經接近歷史高點。除非可能出現的問題成為現實,或者美聯儲出人意料地改變政策方向,否則我們有理由認為,12月將出現更多類似的情況,股市將繼續小幅走高,儘管會出現一些波動。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