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的負利率政策面臨各國財政部長的反對
日期
2019-12-04
2019年12月03日20:17 環球外匯網官網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歐洲央行官員與歐元區各國財政部長私下接觸中,越來越多的財政部長表達了對歐洲央行負利率政策的反對。

  知情人士表示,在與經濟相關的秘密討論中,歐元區部分國家的財長(尤其是北歐國家的財政部長)表達了對歐洲央行負利率政策的質疑,抱怨該政策對儲蓄以及養老金體繫帶來不利影響。

  歐洲央行表示,若各國政府願意採取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負利率政策的持續時間便不會如此之久。政府與歐洲央行之間的緊張關係反映出各國央行行長之間的分歧,這是拉加德上任後面臨的首要挑戰。

 

  各國財政部長們的擔憂在形式上可能無關緊要,因為歐洲央行是獨立的,以確保不受影響,但它的合法性來自政治共識——其行動直接影響選民。

  拉加德本週將參加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不過討論的重點將是為提振歐元區而進行的有爭議的改革,包括救助基金改革和推動共同存款保險。

歐洲央行在9月12日將其存款利率降低至負0.5%之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第二天,在歐元區財長會議上,比利時和盧森堡都抱怨過超低貨幣政策對資產價格構成的風險。

  在10月9日的另一次會議上,荷蘭還提出了負利率以及“儲戶和金融穩定可能面臨的風險”的問題。荷蘭財政部長Hoekstra在9月警告稱,歐洲央行降息將對荷蘭產生了“巨大影響”。在德國,巴伐利亞地區行政官員呼籲政府禁止銀行將負利率轉嫁給儲戶。

 

金融機構也大聲抱怨。上個月,德意志銀行行長Karl von Rohr將低利率描述為“歐洲金融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歐洲央行在公開和私人場合的反應都是將責任轉移給政府。德拉基在任期結束時一再強調,有條件的國家必須採取財政刺激措施,以補充寬鬆政策,從而加快恢復更正常政策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魏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