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11月創近五個月最大漲幅12月還面臨這些考驗
日期
2019-12-02
2019年12月01日15:05 第一財經
 

 原標題:美股11月創近五個月最大漲幅,12月行情還面臨這些考驗

  雖然美股在感恩節後的首個交易日中全線收跌,但整個11月美國三大股指累計漲幅均超過3%,創今年6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月即將開始,歷史數據顯示,12月往往是美股全年表現最好的月份。去年,因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利空因素影響,市場一度遭遇恐慌性殺跌,如今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有所改善,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數據顯示,近兩周有82億美元的資金回流股票基金,結束了9月以來資金持續流出的情況,但年末市場依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考驗。

  年末行情值得期待

  根據數據供應商Bespoke的統計,2019年是美股近年來表現最好的年份之一。以標普500指數為例,25%的漲幅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好的,牛市的氛圍依然濃厚。隨著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指數本週突破年內高點,加之週期股表現持續活躍,不少分析認為,美國經濟企穩的信心正在強化。

  機構的觀點謹慎偏樂觀,美國投資研究公司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表示,12月是美股歷史上表現最好且波動最小的月份,標普500指數平均漲幅達到1.6%,任何回調產生的低點都會是買入的機會。分析機構Robert W.Baird市場策略師安東內利(Michael Antonelli)也指出,風險偏好正在改善,股市的表現會讓投資者更願意冒險。

  不過,也有分析師不忘提示風險。投資機構MKM Partners分析師奧哈拉(JC O'Hara)稱,投資者由於不想錯過上漲機會而蜂擁進入股市的融漲行情還在繼續。隨著市場逐步出現“超買”跡象,雖然沒有看到空頭明顯加倉,回調是有可能發生的。目前衡量投資者情緒的看跌期權比率處於臨界水平,容易引發短期頂部的出現,就像今年2月那樣。

  商業投資仍是美經濟薄弱環節

  美聯儲貨幣政策是今年美股上漲的重要因素,雖然在連續降息三次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釋放了暫停信號,但隔夜回購市場資金面推出的流動性注入和債券回購計劃正在為市場提供支持。第一財經記者發現,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自9月初以來增加了近3300億美元,達到4.10萬億美元。

  達拉斯聯儲前顧問、現任Quill Intelligence首席執行官布斯(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表示,美聯儲對市場的干預正在對股市產生巨大影響,雖然這並不是美聯儲的目標。但流動性正在提振債券市場,使企業更容易借入可用於股票回購的現金,這有助於提高股票的需求,此外美債收益率走低也讓美股更有吸引力。

  美銀美林高級利率策略師阿克塞爾(Ralph Axel)在研報中指出,美聯儲的債券購買計劃對於促進寬鬆的金融環境和支持資產價格是不可或缺的。

  雖然貨幣政策環境有利於股市,經濟數據和貿易因素依然是影響美股短期走勢的關鍵點。美國商務部本周公布的數據顯示,三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為2.1%,較初值上修0.2個百分點,消費者支出、房地產市場回暖和庫存上升抵消了商業投資的下降。

( 309.53 , 0.47 , 0.15% )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en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是美國經濟的支柱,如今美國失業率處於50年低位,薪資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健康增長,家庭支出的溫和擴張是保證美國經濟增長的最關鍵因素。


  對此,施瓦茨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消費者與企業信心的分歧需要修復,經濟復甦離不開企業資本開支回暖,這些只有在不確定性完全打消後才可能出現。  不可忽視的是,商業投資依然是美國經濟的薄弱環節。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利潤第三季度同比下降0.8%,貿易形勢、勞動力成本上升、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拖累美國企業擴張業務的步伐,反映軟件、研發、設備等業務支出的非住宅固定投資下降2.7%。

  未來一周即將公佈的兩大數據將成為市場的焦點,11月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PMI指數將成為衡量企業信心的重要參考。考慮到10月美國耐用品訂單好於預期,企業投資有所回暖,目前機構預計指數將小幅回升至49.4,雖然依然處於萎縮區間,但降幅明顯放緩。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同樣值得關注,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對消費者信心和支出至關重要。根據Refinitiv的數據,經濟學家預計11月美國經濟將增加18.3萬個就業崗位,失業率維持在3.6%。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