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提出新設想 數十萬億美元市場面臨寒冬的考驗
日期
2019-11-29
2019年11月28日 01:44   北京新浪網
 
眾所周知,美國聯準會是出了名的「白日夢想家」。昨日凌晨美國聯準會官員佈雷納德的一個新提議又一次引發了華爾街的熱議,這個數十萬億美元的市場或因此面臨寒冬的考驗.......

  眾所周知,美國聯準會是出了名的「白日夢想家」。在各種矛盾或新奇的經濟現象出現之時,美國聯準會官員們往往喜歡在各大公開講話中提出一個看似完美的新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這些設想往往會遭到市場的諸多批評和指責,尤其是那些華爾街著名投行的分析師們。

  然而,昨日凌晨,美國聯準會官員佈雷納德講話中關於「控制殖利率曲線」的想法卻意外地贏得了華爾街相當大部分分析師的一致讚譽。

  博安資本董事Russ Certo和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的Ian Lyngen 更是直言:「哇!佈雷納德的想法真的非同凡響!」。但是也有分析師開始擔憂這種做法是否會給廣大的債券交易者帶來「滅頂之災」。

  佈雷納德說了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佈雷納德那段引發市場熱議的話:

「我一直在探索如何以更持續的方式來擴展利率目標空間,拓展我們傳統政策空間,並藉此加強我們前瞻指引的效用。我認為,我們可以考慮對中短期美國國債的殖利率曲線設定上限,並以就業和通膨結果作為對加息的前瞻指引。具體來說,一旦政策利率降至有限下限水平,這種方法將順利轉向為短期至中期殖利率曲線設定殖利率上限。

  佈雷納德表示,金融危機的歷史經驗已經證明了前瞻指引和擴表政策的寬鬆效用。但是在度過危機後,央行們往往急切地選擇快速退出寬鬆,這種貨幣政策上的不連貫性殖利率打壓了市場的寬鬆預期,抑制了前瞻指引的效用。

  也就是說,佈雷納德認為,對與家庭和企業更相關的中短期利率設立一個自動設置利率上限的系統,主要可以實現以下三點好處:

1.減少人們對突然結束寬鬆的擔憂,加強前瞻指引的作用;

2.在貨幣政策空間捉襟見肘的當下,這不失為一種不降息,不增加額外的長期資產購買即可提供寬鬆的方式;

3.這種方式比定量進行資產購買更持續、更穩定。

  佈雷納德還強調,一旦實現目標結果(即通膨和就業都達到滿意水平),利率上限將到期,根據該計畫收購的任何證券都將「有機地」被賣出。

  值得注意的是,佈雷納德說的這番話恐怕並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早在此前公佈的美國聯準會會議紀要中,「資產購買」就被提及不少於6次,「有效下限」更是不下15次地被提及。 

  這個計畫有什麼瑕疵?】

  但是,正所謂「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種設定利率上限的方式實施起來或許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完美。

  01美國聯準會能應付這個複雜的殖利率控制系統嗎?

  分析師Brian Chappatta表示:

「值得鼓勵的是,作為一名美國聯準會理事,佈雷納德罕見地承認,美國聯準會和其他央行在進入加息進程時決定得有些草率。但是,讓人啼笑皆非的是這種有關殖利率曲線控制的討論居然出現在美國聯準會連非常短期的利率市場都難以駕馭的時候。」

  Chappatta表示,近幾個月來,美國聯準會在控制了幾十年的舊領域——利率市場接連「翻車」。在解決流動性危機上的無能,讓美國聯準會的信譽受到了重大打擊。實際上,就在本週,為了預防年底將面臨的資金壓力,美國聯準會還將12月2日的回購協議操作規模從150億美元擴大到了250億美元。

  02該系統對債券市場損傷不容忽視

  Chappatta還指出,當美國聯準會完成其雙重使命後,那一段嚴格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時期將成為債券市場的嚴冬。

  為什麼說是嚴冬,不妨思考一下當上限被取消時,債券市場將面對的以下幾個問題:

 

1.美國國債和公司債券是否會因此產生巨大波動?

2.如果通膨永遠達不到央行的目標,養老基金和其他儲蓄者是否有望在有效下限附近無限期生存下去?

3.接上,屆時美國聯準會會無限允許企業繼續大量舉債嗎?

 

  如果這些假設都不重要,Chappatta還以日本債券市場的現狀舉例。Chappatta稱:

「佈雷納德的新想法和日本央行實施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 政策十分相似。考慮到類似的政策對日本政府債券市場的影響,債券交易員們必須要小心應對。很難不注意到每隔一段時間,這個第三大經濟體的債券市場就會因為日本央行的曲線控制政策而停牌幾分鐘、幾小時甚至一天以上。」

  當然這一切現在都只是猜想。從目前的形勢看,數十萬億美元的美債市場依舊一篇紅火,對即將到來的寒冬考驗一無所知。或許當未來都充斥各種未知的不確定性時,我們能做得只是在嚴冬來臨前,再追一次溫暖紅日。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