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漲勢難停的真實原因被找到
日期
2019-11-29
2019年11月28日 17:50 新浪財經綜合
 
股債角色反轉,這些都是央行破壞市場的結果。

  近來,市場出現十分矛盾的現象:股市資金以創紀錄的規模流出,標普指數(3153.6299, 13.11, 0.42%)卻屢屢創下歷史新高。投資者們對此怪象熱議非常,法興銀行則表示:

「我們目前正面臨一個難題。儘管今年標普500指數迄今為止已上漲了24%,創下新高,但我們尚未看到任何繁榮的跡象。事實上,倉位頭寸和市場情緒指標似乎都沒有表現出過度自滿的跡象。」

  作為其2020年展望的一部分,法興銀行認為,上述現象與央行此前的作為脫不開關係,認為是央行破壞了市場,導致了一種奇怪的現象:在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裡,股票表現得像債券,買股票是為了當前收入(股息),而債券的表現也像股票,買債券是為了資本增值。

  法興銀行的Alain Bokobza在評論這種反轉時寫道:

「目前全球負收益債券的市場規模為12萬億美元,在當下我們所處的這種經濟週期階段,這個規模是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這種形勢正促使投資者四處尋求收益,從而改變了資產的性質。」

  為了更好地探究這種現象,法興銀行研究過日本市場。隨著日本國債殖利率進一步進入負區間,法興的配置框架要求其對主權債券採取更為中立的立場,而是要把更多重心放在股市(自去年年底以來,日經225指數上漲了約16.4%,而東證指數上漲了約19%):

「在某種程度上證明了,在日本主權債券殖利率非常低的情況下投資日本股票,可以讓投資者獲得相當於股息和回購收益總和的利潤。」

  如今在全球經濟逐步放緩的背景下,發達市場的殖利率曲線也越來越「日本化」了,尤其是美債殖利率,這種風險正促使投資者追逐收益更高的風險資產。

  從美債殖利率的角度來看,法興銀行表示「股息和回購帶來的收益更有吸引力」。

  目前,標普500指數的股息和回購殖利率為5.3%,而10年期美債的殖利率為1.8%:3.5%的利差令標普500指數更受追捧。股息/回購殖利率遠高於10年期債券殖利率這一現象,也是許多公司進行回購的主要原因。

  過去兩年中也曾出現大量的股票回購浪潮,儘管2019年公佈的回購與上一年相比可能會有所下降,但實際上2019年的回購總量還是足以讓2018年創紀錄的回購黯然失色。截至2019年9月1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在過去12個月內已回購了總值8290億美元的股票,融資方式主要為債務融資。

  然而,過度的融資回購會帶來問題,因為正如法興銀行所說,到2020年的某個時候,市場將開始更多地關注回購和債務之間的聯繫,回購越多,負債越重,屆時,累計回購金額超過15萬億美元的美股「最大買家」很可能將會消失。

  在這種情況下,從未來回報來看,最重要的問題或許是哪個部門可能由於過度槓桿化而難以舉債回購。法興銀行認為,鑑於目前槓桿率中值為5.91倍,淨回購殖利率為3.6%(回購總殖利率為3.8%),再加上非必需消費品行業內股票回購計畫相當普遍,該行業的回購很可能面臨風險。實際上,截至今年9月,該行業83%的公司已開始了回購,而行業前十強的回購計畫僅佔該行業總數的64%。因此,在美國聯準會進一步降息之前,做空非必需消費品類股,將是抵禦美股槓桿副作用的好方法。

  來源:金十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