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對決台積電 三星沒說的「秘密」是
日期
2019-11-19
2019年11月19日 00:50 參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11月19日報導 台灣媒體報導稱,早在台積電宣佈增加資本支出之前,三星在今年4月就已經宣佈要投入千億美元,而其最大的假想敵,就是台積電。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1月18日報導,台積電在今年10月宣佈投入巨額資本支出引發市場熱議,但早在今年4月時,韓國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就已經宣佈,未來十年要投入1157億美元(1美元約合7元人民幣)的資金規模,改善芯片製造技術與設備,衝刺非存儲型半導體與芯片代工業務。

  報導稱,未來三星每年平均都會在相關部門投入巨額資金。三星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彎道超車」,把台積電從龍頭的位置上拉下來。

  從這個角度來看,便不難理解台積電為何要積極擴大投資,除了維持技術領先,更重要的是,面對三星的急起直追,台積電一定要拉大與三星的距離,全球半導體雙強正展開一場擴大資本支出的研發戰。

  報導認為,追根究底,三星的投資佈局主要是配合韓國政府的國家政策,今年4月,韓國方面公開宣示韓國政府培植系統半導體的決心:2030年要達成全球芯片代工第一、芯片設計全球市佔10%的目標。為此,韓國政府要在未來10年投資巨額資金,一方面鼓勵相關業者的投資與研發,一方面創造需求,同時也在教育政策著手,在未來10年培養出1.7萬名相關工程師。

  韓國政府的投資計畫乍看之下野心十足,但其實這主要是為了過去的政策填坑補洞。

  報導稱,過去幾年,韓國高度倚賴外部市場,投資研發也不夠積極,許多芯片設計業務被海外業者取代,造成韓國相關的業者營收大減,加上因為景氣影響,存儲型芯片需求成長減緩甚至衰退,導致價格瀕臨崩盤,逼不得已只好另尋出路。

  茂德科技副總經理林育中表示,韓國的半導體政策嚴格來說創意不足,但架構完整,執行力強,因此不可輕忽。

  報導介紹,作為半導體技術領域的龍頭企業,三星自然被政府寄予厚望,由於存儲型芯片相關產業未來數年需求恐怕很難回溫,因此配合政策,轉向邏輯芯片設計以及芯片代工服務。

資料圖片。新華社/法新資料圖片。新華社/法新

責任編輯:張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