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警告:除資產泡沫美國還面臨一個巨大的威脅
日期
2019-11-12
2019年11月11日17:08 新浪財經
 

美聯儲突然關心氣候問題了,它是真的擔心還是只想找個“替罪羊”?

  三週後,世界各國領導人將齊聚馬德里,參加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今年全球氣候變化的劇烈程度表明,人們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審視氣候變化的進程,最終的結果可能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氣候問題已經給經濟帶來了巨大損失。由於氣候和天氣相關的事件,美國經濟在過去5年裡遭受了5千億美元的直接損失。此外,氣候變化通過減緩生產力增長、資產重估和商業活動的部門重新分配對美國經濟和金融業產生了重大影響。2016年至2018年,森林大火和颶風等與氣候相關的災害在全球造成了超過6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相當於全球GDP的28個基點)。

  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近期美聯儲官員在講話中也提到了氣候變化。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上週五表示,美聯儲在製定貨幣政策時,除了必須考慮所有其他因素外,還需要考慮氣候變化。

  她表示,氣候對經濟和金融有深遠的影響,這方面的不確定性可能會使得經濟和投資承壓,氣候政策將會影響物價、就業以及產出。

  美聯儲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颶風、野火和洪水等與氣候變化相關的事件給市場帶來的影響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的。

  紐約聯儲副主席Kevin Stiroh在GARP全球風險論壇上也警告稱,除了資產泡沫外,氣候變化也是風險管理者不能忽視的重大威脅。

  IMF上個月表示,氣候變化帶來的金融風險難以量化,但多數研究顯示,關於經濟和金融成本的估計已達到數万億美元。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氣候相關自然災害(如乾旱、洪水和野火)造成的保險損失已增加三倍。

  當前的資產價格可能尚未充分反映氣候風險和向更清潔經濟的轉型。若投資者突然要求將這些風險計入資產價值,推遲對這些風險的確認可能導致斷崖式影響,給金融穩定帶來潛在的不利後果。

  美聯儲也指出,當前的風險管理工具、模型和情景的設計並沒有考慮到氣候相關風險的長期性,但氣候變化對市場的實際影響已經開始顯現,因此我們必須開發出評估和管理這些影響的工具。

  目前尚不清楚美聯儲所說的是什麼工具,不過美聯儲已經將氣候風險分成兩大類,供風險管理者參考:

一類是物理風險,是由於氣候變化破壞商業運作、破壞資本和中斷經濟活動而造成的潛在損失。

另一類是轉型風險,是指隨著政策、消費者信心和技術創新影響某些資產和負債的價值,向低碳經濟轉型所帶來的潛在損失。這些影響將遍及商業部門和資產類別,以及金融公司的戰略、運營和資產負債表。

  不過,也有一些人懷疑美聯儲突然關心氣候問題是另有目的。在經歷了10年的流動性注入之後,美聯儲製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資產泡沫,如何才能轉移人們對這一事實的注意力呢?或許美聯儲是想將下一次危機歸咎於氣候原因,以此掩蓋美聯儲的責任。  除了美聯儲外,歐央行也在關注氣候問題。歐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氣候變化將是她擔任歐洲央行行長期間的首要任務。她暗示,歐洲央行可能會利用貨幣政策來支持她在氣候問題上的友好立場。

  實際上,美聯儲也是氣候問題的間接推動者之一,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給一些低效的殭屍公司和過時的排放標準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氣候問題。

  來源:金十數據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