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PEC淡化减産預期+EIA原油庫存大增!看空情緒激增
日期
2019-11-08
2019年11月07日 13:28 匯通網
 
 
原標題:原油交易提醒:OPEC淡化減產預期+EIA原油庫存大增!看空情緒激增,油價險守56關口 來源:匯通網

  週四(11月7日)亞洲時段,油價窄幅震盪與56關口上方,日內交投清淡。油價週三下跌,因EIA原油庫存意外大增,施壓油價。此外有報導稱,OPEC+最大的產油國在下個月開會時不會推動進一步削減石油供應。OPEC減產的說法正在變化,加上石油庫存高於預期、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幅度將超過預期,油價應該會繼續下跌。

  EIA原油庫存意外大增

  北京時間週三23:30,美國EIA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1日當週美國除卻戰略儲備的商業原油庫存意外大幅增加,而精煉油庫存、汽油庫存均減少。而產量連續4周錄得持平,維持在1260萬桶/日的紀錄高位。數據公佈後,美油價格短線自一個月高位回落0.5美元。

  具體數據顯示,美國EIA原油庫存變動實際公佈增加792.90萬桶,預期增加81.71萬桶,前值增加570.2萬桶。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原油庫存變化值連續5周錄得增長,且創6周以來新高。

  此外,美國EIA汽油庫存實際公佈減少282.80萬桶,預期減少189.7萬桶,連續6周錄得下滑,跌至2017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美國EIA精煉油庫存實際公佈減少62.20萬桶,預期減少105.3萬桶,錄得連續7周錄得下滑,跌至2018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

  知名金融博客零對沖表示,今晨API報告顯示美國原油增幅大於預期,引發油價拋售,但美股開盤後,因貿易局勢向好,全球經濟增速壓力減輕,油價出現反彈。

  彭博能源分析師Vince Piazza指出,對貿易、經濟增速和供應減少的樂觀情緒正對油價形成支撐,但當前而言,樂觀情緒為時過早。美油仍位於60美元/桶下方,效率提高與成本緊縮相結合可以使美國的產出提高而無需增加支出。

  隨著產量增至創紀錄水平,美國四十年來首次實現石油貿易順差

  美國9月份石油貿易順差2.52億美元,而8月為逆差2.68億美元。這是1978年以來首次順差。

  美國國內原油產量處於創紀錄高位,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德克薩斯州和北達科他州的頁岩油產量迅猛增長,推動石油出口創新高。

  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制裁,加上歐佩克的減產,幫助美國出口商進一步增加了對韓國、印度和歐洲等地的出口。

  OPEC淡化大幅減產必要性,下調全球石油中長期需求預測

  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週二表示,明年石油市場前景可能有上升潛力,這似乎淡化了更大幅度減產的必要性。巴爾金都表示,他對明年的市場前景較10月時更為樂觀,曾表示所有選擇都是開放的,包括在供應過剩的預期下進一步減產。

  巴爾金都在本週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據初步數據,2020年似乎有上升潛力。肯定有一些亮點。數據看起來更精確,前景看起來更光明。其他非基本面因素,比如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的貿易問題,傳出的消息更加樂觀。我們已經看到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繼續挑戰預估,一路領先。」

  根據OPEC週二發佈的2019全球石油展望預測,指出儘管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對能源的需求增長,但隨著美國頁岩油和其他石油來源產量的擴大,未來五年該組織的石油供應量逐漸減少。

  OPEC於5日發佈2019年世界石油展望報告,下調了未來中長期內全球石油需求預測,預計到2040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為1.106億桶,比2018年的預測少110萬桶。

  報告預計,2018至2040年間,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將是需求增長最快的能源,年均增長率預計達6.9%。報告說,未來電動汽車市場將快速發展,預計到2040年經合組織國家近一半的新乘用車將是電動車。

  經濟數據疲軟令需求擔憂升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幅度將超過預期,因在全球貿易持續緊張的情況下,歐元區製造業危機可能蔓延至服務業。

  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德國10月服務業幾乎沒有增長,而歐元區企業活動增幅超過最初預期,但仍接近停滯。

  歐元區經濟數據持續低迷,令投資者對於原油需求擔憂情緒再度升溫,不利油價上行。

  密切關注沙烏地阿拉伯阿美IPO啟動的最新進展

  11月3日,世界最大石油企業——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宣佈已經獲准了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得證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請。根據安排,阿美石油公司將於11月9日發佈招股說明書,屆時這些材料才會最終確定。

  此前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對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的估值為2萬億美元,但受全球經濟大環境和近期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等因素的影響,多家投資機構將該公司的估值定在1.5萬億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幣10.5萬億)。目前,阿美石油公司已經確定12家投行參與上市進程。

  在剛剛公佈的沙烏地阿拉伯阿美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季報裡透露,公司前9個月淨利潤達到680億美元,銷售收入2440億美元,自由現金流為590億美元。儘管作為目前全球盈利最強的企業,但是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上市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從2016年啟動,到2018年暫停,再到如今確定IPO,沙烏地阿拉伯高層為了阿美石油公司可謂費盡心血,大開綠燈。

  從最新公佈的細節來看,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削減了阿美公司向國家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自2020年1月1日起,它將採用漸進式使用費計畫,邊際稅率設定為每桶70美元以下的15%,70美元至100美元之間的45%,如果價格上漲,則為80%。同時,宣佈計畫在2020年宣佈至少750億美元的普通現金股息。

  分析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阿美IPO啟動,沙烏地阿拉伯必然會通過各種手段暗中支撐油價,短期來看,這確實是油價的一個支撐因素。

  伊朗核問題進一步複雜化

  不過中東緊張局勢提供了一些支持。伊朗國家電視台週三報導,伊朗已開始向其地下Fordow核設施的離心機中注入鈾氣,這是伊朗縮減其對2015年核協議承諾的第四步舉措之中的行動。

  伊朗總統魯哈尼週二稱,伊朗將開始向福爾多(Fordow)鈾濃縮廠的離心機注入鈾氣體。這一違規舉動具有高度象徵意味,將讓歐洲挽救伊朗核協議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譴責伊朗決定在福爾多地下設施中恢復鈾濃縮的決定,威脅德黑蘭將施以「最大壓力」,並呼籲國際社會效仿美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有關福爾多的決定是「朝錯誤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該發言人還表示,我們完全支持原子能機構在伊朗的國際核查角色,並希望原子能機構報告事態的進一步發展。該發言人補充稱,我們將繼續對該政權施加最大壓力,直到其停止破壞穩定的行為,包括停止在不擴散方面的作為。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5月退出逾2015年生效的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全面封殺伊朗石油出口,伊朗已逐步降低了對該協議的遵守程度。

  中東局勢的進展引發的避險情緒也是支撐油價的因素,投資者對中東局勢也要保持密切關注,其中伊朗局勢毫無疑問是最值得關注。若該地區關係進一步惡化,或令原油供應出現下滑,從而提振油價多頭押注。(略有刪減)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