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換首相!換議長!換議會!英國脫歐全靠“洗牌”?
日期
2019-11-07
2019年11月06日13:12 中國新聞網
 
 

 作者:郭炘蔚

  英國議會又解散了。

  這次解散,是為了在12月12日舉行提前大選。解散的日期,距離英國女王發表“御座致辭”宣告議會開議,僅僅20余天。

  上次提前大選,前首相特蕾莎·梅弄丟了保守黨在下院的簡單多數席位,最終淚別唐寧街。

  現任首相約翰遜如今又來“賭博”,結果將如何?

英國議會宣布解散。 (圖片來源:英國議會下院社交媒體賬戶截圖)
英國議會宣布解散。(圖片來源:英國議會下院社交媒體賬戶截圖)
 

  怎麼又雙叒叕要大選了?

  這將是英國自2015年以來的第三次大選。

  2015年的大選,卡梅倫勝選連任。

  卡梅倫因“脫歐”公投的意外結果辭職後,2017年,特蕾莎·梅推動提前大選。

  過了兩年,特蕾莎·梅的繼任者約翰遜,也走上了提前大選的老路。

     這幾年,英國似乎不是在大選,就是在準備大選的路上。

  事實上,根據《2011年定期國會法》,英國議會每五年改選一次,也就是說,下一次大選,原本應該在2022年舉行。

  然而,“脫歐”這個難題,實在是太難解了。

      儘管約翰遜與歐盟在最後時刻達成了一份新協議,但英國議員們認為需要更多時間對協議進行研讀,最終迫使約翰遜致信歐盟尋求延期。

  10月28日,歐盟同意英國“脫歐”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

  10月29日,英國議會下院以438票支持、20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於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的法案。

  當天,約翰遜在議會表示,需要一個“全新的、重生的”議會來帶領英國脫離歐盟,“我們已經別無選擇,只能通過大選來打破這個僵局”。

  “洗牌”,成英國政治關鍵詞?

  三年來,如何完成這次“英國式離婚”,讓英國政界頭疼不已。

  自公投選擇“離異”後,英國換了三任首相,解散了兩次議會,就連已經任職10年的下議院議長伯考,也宣佈告別。

      56歲的伯考是英國下議院第157位議長,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在英國下議院互不相讓的辯論中,伯考大喊“秩序!秩序!”的畫面,已經成為了經典場景。

  有統計顯示,他任職期間共喊了超過14000次“秩序!秩序!”。

  荷蘭《人民報》寫道:“在這些動盪不安的日子中,英國政壇唯一的秩序出自伯考之口。”

     然而,伯考有關脫歐議題的許多抉擇被認為偏頗、傾向留歐派,引發脫歐派激烈質疑。最終,他也選擇了“退場”。

  接替伯考的,是已擔任副議長9年的霍伊爾。

  不過,霍伊爾剛剛上任,英國議會就被解散了。按照規定,下議院的席位全部空缺出來,議員們必須尋求重新選舉。

  議會的解散意味著下院和上院都停止了活動,直到12月12日新的議員選出。

  這次選舉,意味著英國政局又迎來一次“洗牌”。

      約翰遜帶領的保守黨,希望通過大選增加在議會的優勢,從而能夠比較輕鬆地通過其“脫歐”協議,完成“脫歐”。

  科爾賓領導的工黨,則認為這次大選是“幾十年難得一遇的機會”,他們希望能夠在大選中獲勝,與歐盟談判一份“更好的”脫歐協議,然後舉行公投,讓人民決定脫歐或留歐。

      除了兩大黨派之外,自由民主黨、脫歐黨、綠黨等黨派,或將扮演“攪局者”的角色。

  分析稱,由於英國脫歐問題會影響選民的傳統黨派忠誠度,規模較小的黨派可能有機會挑戰保守黨和工黨,投票的結果難以預料。

  然而,就像只“洗牌”不“出牌”無法贏下牌局,如果最終沒有一個黨派能在此次選舉中獲得絕對勝利,並拿出有效方案,那麼,“脫歐”僵局恐怕仍將持續。

      責任編輯:魏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