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NE原油站上450大關,貿易局勢預期繼續向好,OPEC或保留進一步放大招的選項
日期
2019-11-05
2019-11-04 16:24:30  交易騎士 7373 匯通網版權所有
 
匯通網訊——11月4日上海原油價格上漲1.31%,站上450關口。受益於貿易局勢向好,全球股市紛紛走高,包含原油在內的風險資產獲提振,中宇資訊則預測,11月份原油價格走勢或平穩回升,因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已成共識,石油輸出國組織或在12月產量政策會議上將進一步擴大減產規模作為選項之一,加上貿易樂觀情緒不斷發酵,支撐油價回升。
週一(11月4日)上海原油價格上漲。主力合約SC1912,以450.2元/桶收盤,上漲5.8元,漲幅為1.31%。受益於貿易局勢向好,全球股市紛紛走高,包含原油在內的風險資產獲提振,紐約Again Capital Management的合夥人John Kilduff稱,你將從目前看似將達成的協議中獲得強烈的反應;這明顯改善了全球經濟的前景-尤其是在亞洲,那裡是貿易爭端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中宇資訊則預測,11月份原油價格走勢或平穩回升,因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已成共識,石油輸出國組織或在12月產量政策會議上將進一步擴大減產規模作為選項之一,加上貿易樂觀情緒不斷發酵,支撐油價回升。

交易員在歐洲和
美國公佈新的經濟數據之前保持謹慎, AxiTrader的亞太市場分析師Stephen Innes表示,在宏觀經濟數據以及美國石油庫存報告帶來的不確定性之前,交易員可能正在了結獲利,我認為貿易協商進展繼續改善市場人氣,但亞洲石油交易員希望看到宏觀方面更多有說服力的數據,然後才會支撐油價。美國活躍鑽機數量連續第二周下降,加上美國就業報告樂觀,都在上週支撐油價。獨立生產商削減支出,因產量創紀錄令油價前景承壓,Keystone石油管線關閉也支撐油價。
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期貨合約和成交情況一覽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成交情況 2019年11月4日(週一)
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交易綜述與交易策略


上海原油價格上漲。主力合約SC1912,以450.2元/桶收盤,上漲5.8元,漲幅為1.31%。全部合約成交156684手,持倉減少1596手至48260手。主力合約成交145370手,持倉減少2384手至28114手。
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交易邏輯:受益於貿易局勢向好,美國活躍鑽機數量連續第二周下降,加上美國就業報告樂觀,都在上週支撐油價。獨立生產商削減支出,因產量創紀錄令油價前景承壓,Keystone石油管線關閉也支撐油價。

支撐位:美油54關口存支撐;INE原油420支撐明顯。

阻力位:INE原油450支撐有限;
美原油56關口構成阻力。

交易策略:短線基本面多空各有,空頭建議460上方做空,多頭可以背靠430做多。

 

中國及海外消息


【商務部: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貿易延續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40228.0億元(
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0%。其中,出口14208.4億元,增長9.4%;進口26019.6億元,下降0.2%;1-9月,我國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增加值同比上升7.0%,為服務出口快速增長提供良好基礎。服務出口占服務進出口比重為35.3%,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1-9月,我國服務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9.6個百分點,推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至11811.1億元,同比減少1288.8億元,下降9.8%。

【全球最大油企阿美石油公司獲准上市,石油王國經濟改革加速】
① 當地時間11月3日,沙烏地阿拉伯市場監管機構正式批准全球最大的石油企業——「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在該國證券市場上市的申請。在上市之後,該公司有望超越微軟和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②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 魯梅延表示, 我很榮幸地宣佈,阿美石油公司已經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可以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得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接下來我們將啟動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在阿美石油上市之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仍將是公司的最大股東;
③ 阿美石油當天沒有給出具體的上市時間表,也沒有透露將出售多少公司股份。但消息顯示,阿美石油上市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的利雅得證券交易所,交易可能在12月開始,屆時公司可能在那裡出售1%到2%的股份,以籌集200億至400億
美元的資金,這也使得此次公開募股有望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公開募股。阿美石油上市的第二階段是在海外上市,地點由可能選在日本東京。(央視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學者 圖爾基‧法德阿格: 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內上市的六個月後,阿美石油公司將在國際市場繼續進行第二階段上市】
目前尚未公佈上市份額不僅僅是由於地緣政治,更多是因為上市計畫,會由上市地點、市場規模、資金流動性等多方面因素決定。阿美石油公司在國內市場的表現,也將對此有所影響。鑑於阿美石油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超過450億美元的巨額利潤,對其上市前景仍保持樂觀。  

【伊朗最高領袖強調應禁止與美國談判】
①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3日消息,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天發表談話,強調應禁止伊朗與美國談判,以防止美國對伊朗進行滲透活動;
② 哈梅內伊在伊朗人質事件發生40週年的前一天在首都德黑蘭會見了伊朗學生代表並發表談話。他說,禁止伊朗與美國談判「邏輯充分」,這樣做能「阻止敵人(對伊朗)滲透,並在全世界面前粉碎美國的虛假光環」。(新華網) 

【國內油價調價窗口將再開啟,或迎年內第12次上調】
① 11月4日24時,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將再度開啟。多家機構預計,本輪成品油零售限價或將迎來2019年的第十二次上調;
② 據多家機構的測算,受油價11月1日上漲影響,國內油價4日每噸上調幅度或超100元,折合升價92#汽油或漲超0.08元;
③ 對於未來油價走勢,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李楊分析,短期國際油價若無明顯利好因素刺激下,大概率或維持區間震盪。隆眾資訊油品分析師李彥認為,當前國際原油市場利好因素略顯欠缺,預計下一輪成品油調價時,下調的概率較大。(新華網) 

 

機構觀點


【華泰期貨:煉廠開工回升,原油庫存或加速去化】
① 往後看,我們依然偏向11-12月份原油庫存會加快去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PIRA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的全球煉廠常減壓裝置停產量是全年以及過去5年同期中最高的,達到1030萬桶/日,2018年為910萬桶/日,而過去5年同期平均也才750萬桶/日。

② 在今年的CDU停產當中有部分是計畫中的,但依然有大量的非計畫裝置停產,由於非計畫裝置停產,9月份PIRA預測10月的CDU停產量要比目前值低400萬桶/日。美國與拉美煉廠貢獻了超過一半的停產量,今年美灣煉廠經歷了一個非常重的秋檢,原油加工量從9月份935萬桶/日下降到了835萬桶/日,1個月之內降幅達到100萬桶/日,我們推測今年煉廠檢修力度偏高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為了應對IMO2020煉廠進行裝置或生產上的調整或者選擇將明年春檢提前,這樣能夠增加未來煉廠獲益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因為10月份運費大幅增加導致短期煉廠利潤承壓。

③ 往後看,根據PIRA預測,全球煉廠CDU檢修量將會大幅下滑,將在年底前從10月份峰值下降50%左右。另外考慮到恆逸文萊以及浙石化煉廠在四季度陸續投產,PIRA預計全球煉廠加工量在11月與12月環比分別增加180萬桶/日與210萬桶/日。這將顯著加快全球庫存去化。

④ 總結而言,煉廠加工量回升疊加運費下跌之後的亞太煉廠補庫存將有助於全球庫存去化,我們認為原油近月升水擴大依然存在空間,依然推薦
布倫特或WTI的正套策略。

【石油與黃金分道揚鑣】
① Safehaven.com的研究員Alex Kimani指出,幾十年來,世界上最受關注的兩種商品——石油和黃金——通常都是一前一後同向波動的。但是最近,金價大幅上漲,而油價則萎靡不振。對交易員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是暫時的背離,還是徹底的分道揚鑣。
② 地緣政治危機或供應中斷支撐油價走高。高油價往往伴隨著高通膨和低經濟增長,而黃金是一種受歡迎的通膨對沖工具,因此兩者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
③ 在過去金價上升意味著油價上漲,不過二者之間並不存在直接的因果關係。然而這種相關性似乎在最近破裂。在過去12個月中,金價上漲了23%,而油價只是在原地踏步。
④ 即使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大規模襲擊,也未能將局面扭轉超過兩天。也就是說,石油麵臨多達5%的供應中斷也無濟於事。
⑤ 那麼,市場為何如此反覆無常呢?在很大程度上,人們不再對地緣政治動盪視而不見。但石油供供應過剩以及需求低迷現在已經非常明顯。因此,當市場聽到有關潛在供應風險的傳言時,並沒有感到不安。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油價第一次沒有被大量情緒所左右,而是純粹受基本面的影響。
⑥ 美國石油產量在過去六年飆升,造就了一個大型的全球供應國,與傳統石油超級大國相比,它不太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美國出口的增長抑制了油價的一些傳統波動,並限制了市場價格很大一部分上行空間。
⑦ 目前,
頁岩油供應的強勢以及對需求增長緩慢的擔憂日益加劇,對市場的影響比地緣政治更大。值得懷疑的是,風險環境是否會在短時間內再次成為油價的主要驅動因素,就像黃金那樣。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匯通網無關。匯通網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且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全部風險與責任。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