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突破窠臼 美元、歐元、英鎊計價都吃香
日期
2010-03-15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希臘引爆歐洲赤字危機,相對擴大了美元的避險吸引力;影響所及,以歐元與美元計價的黃金均創歷史新高,現貨黃金也非常活躍。

擔憂希臘未來財政的投資人,透過拋售歐元換黃金的方式來避險。即將舉行國會選舉的英國,亦反映兩黨席次可能無法過半的疑慮,推升黃金創下每盎司 759.86 英鎊的新高。

GFMS 總裁 Philip Klapwijk 表示:「外匯市場現況,為黃金提供了很大的支撐」。他強調,主權債務仍是現階段的市場焦點之一。

現貨黃金目前在每盎司 1115 美元附近,雖低於去年 12 月創下歷史新高的 1226.10 美元,但高於年初的 1096.25 美元。

同一期間,受到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與西班牙 (PIIGS) 五國財政危機影響,美元兌歐元上漲將近 4%。

通常,歐元兌美元貶值會拖累黃金下跌,但兩者的相關性已逐漸減弱。根據《路透社》統計,3 月初黃金與美歐元匯率的相關係數,從 2 月的 +0.9 掉到 -0.2。

專家表示,投資人的思維很簡單--既然歐洲國家的赤字問題會壓制歐元,唯一安全的投資選項就是黃金。

先進國家透過低利政策來扶持經濟成長,使現金存款的獲利能力下降,也同時減少了持有黃金 (無利率) 的「機會成本」。

分析師說,貨幣貶值有助保護出口與支撐經濟復甦,因此各國政府「目前」不會出手干預。除此之外,發債來避免經濟危機之舉,亦引發投資人擔憂。

以歐元、英鎊計價的黃金已建立穩定的上漲基礎,自去年 12 月底修正後即持續上揚;美元計價黃金 2 月份創下今年新低後,也已重啟漲勢。

Switzerlands Diapason Commodities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Sean Corrigan 說:「很明顯地,金價漲勢是建立在投資人的避險策略上」。交易商也表示,金價支撐主力的實體買家,也樂見黃金高於每盎司 1000 美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