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第三次降息來臨?九月通脹率不及預期 美聯儲分歧明顯
日期
2019-10-14
2019年10月11日09:37 匯通網
 

原標題:第三次降息即將來臨?美九月通脹率不及預期,美聯儲官員分歧明顯

  週四(10月10日)公佈的CPI環比在9月份漲幅不及預期,因二手車成本創出一年最大跌幅。美聯儲官員講話稱擔憂美國經濟狀況,但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支持降息。CPI數據不及預期或成為美聯儲第三次降息的理由。數據公佈之後,現貨金價短線小幅衝高後迅速下挫8美元。而後現貨黃金跌破1500美元。

 

  數據疲軟增長不及預期

  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上漲0.1%,不及經濟學家預估中值。該指數同比增長2.4%,與預期和8月漲幅一致。整體CPI環比持平,同比增長1.7%,遜於預期。

  CPI數據弱於預期,反映了二手車價格環比下降1.6%的影響,新車成本連續第三個月下滑,跌幅為0.1%。服裝價格下降0.4%,為4月以來首次下降。

  其他類別則比較堅挺。佔CPI約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增長0.3%,跟踪租金價格的業主等效租金增長0.3%。

  勞工部CPI指標往往快於商務部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後者是美聯儲2%通脹目標的跟踪指標。美聯儲借助核心PCE來更好地了解基本價格趨勢。核心PCE指數已經顯示上漲跡象,8月同比增長1.8%,為1月以來最大漲幅。

 

  但CPI數據表現疲軟,可能會加劇投資者對美聯儲10月份降息的押注。贊成降息的官員可能會認為通脹率超過美聯儲目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緊張局勢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聯儲官員對於降息存在分歧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Loretta Mester表示,她將密切關注最新經濟和金融數據以及來自地區聯繫人的報告,她還將特別注意表明投資和製造業弱勢正在擴大,並波及就業和家庭支出的跡象,以及長期通脹預期正在失去穩定性的跡象。

  Mester並不支持央行在7月和9月降息的決定。但她今年沒有政策投票權。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Neel Kashkari稱,如果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定降息0.25個百分點,他會支持FOMC。

  Kashkari認為基準情形仍然是增長,並不預計衰退,但是下行風險正在增加。支持美聯儲開始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意向,但指出這並非某種刺激形式。

  Kashkari今年也沒有投票權。

 

  達拉斯聯儲主席Robert Kaplan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情況下,當前美國經濟放緩是否會變得更加嚴重仍然沒有定論。他表示寧願在“最重要的時候”使用美聯儲的政策彈藥,而不是等待經濟放緩已經蔓延到美國家庭的時候再用。現在行動為我們提供了避免更為嚴重的經濟減速的最佳機會。

  Kaplan稱,美國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經濟增速從前三個月的3.1%放緩至2%,目前預計第三季度將進一步放緩。不確定性令商業投資減速,他正在仔細觀察,看是否會蔓延到迄今為止經受住了經濟放緩衝擊的其他部分領域,例如消費。

  Kaplan明年將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上具有投票權。他表示,他會繼續觀察直到會議召開前再決定是否支持進一步的寬鬆政策。

  美國9月CPI月率不及預期,潛在通脹回落,加上經濟前景面臨風險,支撐了美聯儲將在10月進行第三次降息的預期。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在7月和9月降息後,將於10月29-30日的會議上再次降息25基點。但在當前,國際局勢是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樂觀預期或結果都會打壓金價。

 

北京時間10月11日 9:30,現貨黃金現報1496.33美元/盎司。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