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許嘉棟:央行與其調高存準率 不如改發NCD
日期
2010-03-12
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2010-03-12 16:17:04
 

台灣央行預計於本(3)月25日舉行今(2010)年度第1次理監事會議,市場傳出央行可能藉由調高存款準備率來做為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場機制。前央行副總裁、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今(12)日表示,與其調高存款準備率,還不如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NCD),這樣銀行還有利息可賺,不會造成資金被無償凍結。

許嘉棟認為,這幾年來,台灣外匯存底快速累積,而相對應的沖銷政策卻不足,而且國內利息成本低,造成銀行滿手現金卻放不出去,跑去做房貸又被央行罵,所以央行若要調高存款準備率,那還不如先發行NCD,至少銀行還有較高的利息可賺。

不過,一般被視為「爛頭寸」多寡指標的央行NCD餘額,目前已經突破6兆元大關,並創歷年新高,與去(2009)年同期相比,顯示央行已多收近1.6兆元閒置資金。

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央行的NCD餘額再創新高,顯示台灣目前面臨流動性問題,包括郵匯局資金的存放比僅62.7%,顯示有1/3的資金留在銀行體系,銀行體系授信不擴張,這將不利長期經濟發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