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需求量已跌至10年低位多頭本週恐受三重暴擊
日期
2019-10-08
2019年10月07日22:29 新浪財經
 

對原油投資者來說,恐怕再多的利好也抵不上這一大利空.

  上周美布兩油均表現頹靡,WTI原油連續10日下挫,布油也一直難以突破60美元關口。

  儘管海灣局勢依然變數重重,但是地緣風險溢價卻絲毫沒有體現到當前的油價上。沙特油長阿卜杜勒·阿齊茲上週四確認,沙特原油產量已經完全恢復到遇襲前水平,這無疑粉碎了多頭的最後一絲念想。

  供過於求的噩夢重演  需求疲弱問題究竟有多嚴峻?

  美國和歐元區近日公佈的經濟數據大多都表現不佳,這加劇了市場對原油需求的擔憂。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此前曾經表示,就算當前原油需求受經濟拖累,但是目前看來減產策略沒有改變,也不需要召開臨時會議。但是Oilprice分析師卻認為,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也不由得歐佩克及其盟國不做出改變了。

  上週四,渣打銀行的一份報告指出,根據該投行的月度總餘額分類模型,原油需求已經連續第三個月下降,這是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也就是說,當前石油需求增長的疲軟程度達到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水平

“在過去的10年、共113個月中,石油需求大多時候都在同比上升,僅僅7個月錄得下降了。而這7個月的下降有5個月是在過去8個月內發生的。”

  該投行還估計,墨西哥、加拿大、沙特阿拉伯、意大利、荷蘭、土耳其和韓國等七個國家的原油需求同比下降至少10萬桶。

  Oilprice分析師指出,如果油價繼續下滑,歐佩克+可能不得不重新考慮加大減產力度。減產協議原定於明年三月到期,但在需求疲軟的大環境下,歐佩克+可能需要深入減產,或至少延長協議期限。

  尼日利亞石油部長Timipre Sylva早前也表示,如果油價繼續下跌,尼日利亞和其他歐佩克成員國將進一步削減原油供應。

  支撐需求的一大關鍵因素消失悲觀情緒蔓延

  夏季需求旺季的結束令市場徒添悲觀情緒,當前原油空頭大軍正在集結。CFTC最新持倉報告顯示,截至10月1日當週,WTI原油淨多頭倉位減少34843手至389319手。其中,多頭倉位減少13664手至514829手;空頭倉位則增加21179手至125510手。

  石油價格已經進入一年中最低迷兩個月。歷史數據顯示,油價在十月份僅有40.5%的時間上漲,而在十一月份上漲的天數更是只有36.1%。

  Forbes分析師指出,如果石油重演今年八月份的跌勢,那麼油價的至低位可能會出現在12月或1月,而這意味著季節性趨勢的進一步下行。該分析師預計,下一個低點可能在43美元到45美元範圍內。

  此外,近期原油的庫存數據連續多周錄得上升,上週的EIA數據中,原油庫存數據錄得增加310萬桶。這可能意味著,庫存的季節性拐點已經被充分驗證。分析指出,庫存的季節性走勢主要取決於需求的季節性走勢,10月份不僅僅是美國煉廠的檢修季節,同時全球其他地方也進入到了檢修旺季。

  未來的一段時間內,美國原油庫存大概率將會繼續增加,持續時間或許將會到11月底。有數據顯示,今年煉廠檢修集中度明顯較高,並且當前處於檢修初期,這在一定程度上壓制了原油需求,為原油市場提供了利空的因素。

  當然,空頭們一直以來的噩夢——美國頁岩油生產,如今因為資金短缺而陷入瓶頸,不少投資者認為這將一定程度上推升油價。

  美國油服公司貝克休斯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4日當週,美國石油活躍鑽井數減少3座至710座,這已經是連續七週錄得下滑,且刷新2017年5月來低位。

  然而,渣打銀行認為,儘管在當前美國頁岩生產放緩的背景下,油價卻依然難改頹勢,這意味著原油需求的悲觀情緒已經佔據主導,頁岩生產放緩的利好因素被消化。

  本週,三份重磅報告——EIA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歐佩克月報、IEA月度原油市場報告將陸續砸來,若報告再次透露需求疲軟的信號,多頭或再次受到接連暴擊。

  上月,歐佩克、EIA和IEA都紛紛下調了原油需求預期:

歐佩克8月月報將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下調8萬桶至102萬桶/日,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下調6萬桶至為108萬桶/日; 

EIA的8月月報則將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預期下調11萬桶/日至89萬桶/日,為數年來首次將需求預期下調至90萬桶/日下方。


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近日表示,考慮到全球經濟的疲軟,IEA也很可能在未來幾天或幾個月內下調需求量。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