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媒:衰退恐懼正滲入華爾街
日期
2019-10-09
2019年10月08日14:32  新浪財經
 

參考消息網10月8日報導美媒稱,上周有許多關於美國經濟的壞消息。股市把每一個表明經濟活動正在放緩的新數據點都當作壞消息來對待。而這本身就是個壞消息。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0月7日報導,原因有以下幾點:經濟形勢嚴峻對投資者來說未必那麼糟糕,因為這往往導致利率下降。而利率下降反過來降低了投資成本,讓更高市盈率買入股票的做法有了正當的理由。過於強勁的經濟增長可能意味著利率的提高,而這是一個問題。因此,股票投資者渴望經濟保持既不太熱也不太冷的狀態。

  報導稱,如此說來,經濟領域的壞消息往往被視為股市的好消息是有道理的。不過,當投資者真的擔心經濟陷入衰退時,情況會發生改變。在這種情形下,各央行會大大降低資金的成本,但這不能抵消經濟給股票和債券帶來的損失。當壞消息顯然被當成壞消息時,股市已經到了對衰退的恐懼成了其最擔心之事的地步。

  彭博社注意到,在金融危機過後的前幾年,隨著量化寬鬆政策的實施,股市表現得欲壑難填。它不斷要求美聯儲給它“餵錢”。隨著央行新一波資產購買行動讓資金的成本變得更低,股價出現了上漲。美聯儲購買資產的行動有任何趨於穩定的勢頭都會讓股市陷入停滯。從2008年到美聯儲真的要讓利率實現正常化並上漲的2015年,標準普爾500指數與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走向保持著一致,一路走高。這個壞消息——說服不情願的央行繼續購買資產——成了好消息。

  此後,雙方之間的關係更趨複雜,也更加多變。對於股市是否把好消息或壞消息當作好消息或壞消息,紐約銀行梅隆投資管理公司的外匯策略師約翰·貝利斯給出了一個簡單的衡量標準。該標準體現出股市波動與花旗銀行的美國經濟意外指數波動——當經濟數據出人意料的好時,該指數上升;出人意料的壞時,該指數下降——之間存在著關聯。當兩者為正相關時,好消息就是好消息(壞消息就是壞消息)。而當兩者為負相關時,股市希望聽到壞消息。

  報導稱,這種相關性經常會出現搖擺,但目前它與五年來的任何時候一樣,表現得非常明顯。股市很想听到有關經濟的好消息,即便這意味著無法獲得美聯儲提供的低成本資金。

  報導指出,這種相關性在過去的一周裡表現明顯。起初,在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調查結果傳出壞消息後,股票遭到拋售;在10月4日公佈的薪資報告顯示失業率幾乎達到歷史最低點後,股市出現了反彈。儘管該就業數據的發布讓債券投資者略微下調了對降息的預期,股市仍出現了上漲。

  去年也出現過突然拋售股票的情形,但並非是受像上週那樣的數據的推動。去年12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決心在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同時加息,這讓投資者感到恐慌;今年夏天的拋售則是由美國和中國貿易爭端加劇所致。

  報導稱,顯然,投資者現在對經濟下滑前景的擔憂甚至比半年前更為嚴重。今年夏天美國債券收益率曲線出現的倒掛(也就是說,短期債券收益率高於長期債券收益率)釋放出經濟衰退的信號,讓許多人感到不安。貿易戰、德國製造業出現的嚴重低迷等都讓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報導稱,從以往的經歷來看,股市投資者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希望美聯儲進一步降息。過去有過幾個“週期中調整”的例子——這是鮑威爾今年早些時候用過的一個詞——美聯儲曾兩三次降息並設法延長了經濟增長勢頭。美聯儲在把利率降低整整一個百分點或者更多以後,不會很快出現經濟衰退的先例還不曾見過。美國股市不隨著經濟衰退陷入熊市的先例也沒有出現過。

  今年到目前為止,美聯儲已經把利率下調了0.5個百分點。根據彭博社網站的估計數字,從股市的情況來看,美聯儲在今年年底前降息一個百分點的可能性為50%。報導稱,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壞消息。

  資料圖: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新華社)

責任編輯:趙慧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