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花旗鄭貞茂:退場機制像拆紗布 台灣最快Q3升息
日期
2010-03-12
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2010-03-12 12:16:18 
 

台灣央行預計將於本(3)月25日舉行今(2010)年度第1次理監事會議,並且研擬最新貨幣政策,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今(12)日表示,央行目前首要任務為平衡國內外收支失衡狀況,預估最快也要等到第3季才會重啟升息腳步。

歷經去年金融海嘯後,景氣剛露出復甦的跡象,鄭貞茂表示,各國央行都在審慎考量金融海嘯後要怎麼走,但不宜操之過急。他以「拆紗布 」來形容各國政府的退場機制,目前各國就像重傷的病人從加護病房走出來,但身上仍包滿紗布,若太早退場,則會傷害到剛復甦的經濟嫩芽,「若急著從頭部拆,「萬一到時發現病人兩邊臉不一樣,怎麼辦?」

台灣去(2009)年國際收支,其中,經常帳順差425.7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入139.8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達到541.3億美元,皆創下歷年新高。鄭貞茂指出,台灣有很大的國內外失衡情況,若升息是否會引發更多資金流入,這也是央行須考量的,預估升息時間點最快在第3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才會做決定。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李桐豪表示,台灣央行本次的理監事會應該還至於升息,而且我國央行應該會等美國的政策確定後進行,不過,是否會先提高存款準備率,這個是觀察重點。

李桐豪指出,日前有媒體報導央行很能會先提高存款準備率3-5碼(0.75-1.25%),而央行也沒有跳出來澄清,是否就是央行在本次理監事會議所釋放的「風向球」,相當值得探討。

台灣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05.26,年增率達2.35%。李桐豪表示,CPI年增率也是要特別觀察的,若物價上漲問題持續下去,可能引發政治風險而被迫加速緊縮,屆時央行較佳的策略是先提高存款準備率,待美國利率上升後再跟進。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