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四季度,美股“崩盤噩夢”或將重演?
日期
2019-10-08
2019-10-07 20:01:08 金十數據
 
 

即便你已經忘記了2018年的最後幾個月當中,美股市場上演了怎樣的驚心動魄的場面,今年10月最初的幾個交易日恐怕也足以喚起你的回憶,讓你心神不安,生怕噩夢重演了。

好在,分析師們指出,今年的第四季度和去年的第四季度還是有一些基本面差異的。儘管這差異並不足以擔保市場就可以平穩運行,但是至少可以讓投資者得到避開去年最可怕動蕩的一點合理的指望。

2018年10月1日,道指開盤於26598點,而三個月後,這一藍籌股指標足足下跌了12%,似乎24000點都已經成為了一個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

換個角度來說,截至今年10月開始之前,如果將今年年初作為起點,則美股三大主流指數都漲勢可觀,但是如果將去年可怕的第四季度也算進來,則它們近十二個月的回報率都是負數。

當下這個10月的前兩個交易日創下了三大股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季度開場紀錄,讓許多人都不寒而栗,想起了一年前的不快回憶。可是,大家必須看到其間的一些重要差別。

整個2018年當中,伴隨美聯儲持續進行加息和縮表的操作,流動性被不斷從金融市場當中抽出。迪倫指出,去年第四季度開始時,許多投資者都預計美聯儲還會繼續加息——2018年12月一次,2019年可能多達四次:

“當時,我們看著這一切,自然會想到,這對股市而言是壞消息,可能會把經濟拉進衰退。我們覺得,如果美聯儲停下腳步,流動性的局面就可以反轉過來。”

事實就是,美聯儲在今年年初暫停了加息,而股市也實現了反彈。年初的幾個月當中,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基本上是原地踏步,而股市則收復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大部分失地。

然後到了5月,伴隨國際形勢再度出現變故,對外關係開始成為影響經濟和市場的主要因素。正是從那時開始,企業的擴張計劃紛紛宣告停止了。迪倫解釋道:

“不確定性導致了數據的惡化,而數據的惡化又迫使美聯儲行動。”

TCW高級投資組合經理人賈菲(Diane Jaffee)強調,或許美聯儲的政策能夠幫助提振投資者的士氣,但是歸根結底還是要看現實經濟的發展。當下,在製造業和服務業部門採購經理人指數都令人沮喪的情況下,“關鍵都全在消費者這一邊了”。

目前,儘管有著這樣或者那樣的不利因素,但是消費者表現依然堅挺,只不過信心狀況目前也必須密切關注了。

更值得慶幸的是,儘管全球各大央行都在抱怨貨幣政策得不到財政政策的支持,但事實上,未來幾個月當中,美國經濟或者真的可以從擴大的聯邦預算赤字當中得到幫助。

賈菲指出,大多數零售商都預計將在今年假期銷售季節當中僱用至少不低於去年的臨時工。全國零售聯合會預計今年的銷售額將比去年增長4%。政府為人口普查進行的人力僱用也會為經濟提供一點幫助。賈菲認為:

“我想,這樣的話,衰退發生的可能性就基本不存在了。從假期季節開始,至少到明年第二季度,我們都不必再為經濟數據擔心了。”

賈菲估計,企業盈利第三季度將基本是零增長。這一次的財報季節將在10月15日正式開啟,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將首先亮相。賈菲表示,雖然盈利整體而言是原地踏步,但是在某些特定板塊,同比增長還是會為投資者帶來好處。

此外,還有不少人擔心油價走低的問題,但是西得克薩斯中間基原油價格目前至少還高過去年11月的水平。

當然,也有一些分析師的看法並不那麼樂觀。FTN Financial的洛維(Chris Low)就認為,美聯儲上個月本來應該進行“激進降息”,在9月製造業出爐後,他又在研究報告當中重申了這一觀點:

“我們認為,美聯儲在9月時其實有必要搶在市場前面一步,不然的話,第四季度就必須加大降息力度了。

9月就是個絕好的例子——美聯儲給的恰好和市場預計的一樣多,然後市場就失望了。平衡通脹預期在降息後的下滑傳達出了再明確不過的信息——交易者準確預見到了聯儲將怎麼做,但是他們依然覺得那是不夠的。

美聯儲錯失了他們9月的機會,但是10月動手也不見得就為時已晚。可是,如果還這樣得過且過,不儘早著手解決問題,那麼衰退就真的要來了。

T. Rowe的迪倫想法有所不同。他預計企業盈利或許會有4%的增長,但是不確定市場對這樣的進展會如何反應,尤其是現在還面對著“地緣政治的變數和經濟數據的萎縮”。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