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現金為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三季度投資者對現金的偏好僅次於金融危機時期
日期
2019-10-08
2019-10-07 12:43:33 金十數據
 
貨幣市場基金的現金流入僅次於金融危機時期,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現金為王的時期正捲土重來。

隨著市場參與者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現金為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上個月底,金十曾報導,投資者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增持現金,包括億萬富翁、華爾街傳奇對沖基金經理辛格(Paul Singer)在內的全球各大富豪家族、大型對沖基金和資管機構都在瘋狂囤積現金。

如今,有更多的數據表明,這一趨勢正在加劇,人們對現金的重視僅次於金融危機前。數據顯示,第三季度貨幣市場基金的淨流入增加了2215億美元,今年則增至3497億美元。理柏(Lipper)高級研究分析師Pat Keon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貨幣市場基金從未出現過如此大規模的資金淨流入。

第三季度的貨幣市場淨流入是有史以來第四高的(理柏從1992年就開始跟踪這一數據),僅落後於危機開始時的連續三個季度,2007年第三季度流入3194億美元、2007年第四季度流入2724億美元和2008年第一季度流入3477億美元。

儘管一些看漲股市的投資者仍在鼓吹股票很便宜,下一個牛市即將開始,但目前的市場環境讓大多數投資者本能地遠離股市,第三季股票基金流動數據顯示,第三季度股票基金淨流出728億美元,今年迄今淨流出約1256億美元。

不管是投資者對現金的追逐還是他們將資金投入低風險的資產,這都表明他們越來越擔心經濟衰退的到來。如下圖所示,17個月後經濟衰退到來的可能性已經飆升至歷史高點,投資者的謹慎和恐懼都在加劇。

國際清算銀行上個月也發出警告,負收益率債券的飆升已達到“令人不安的”水平,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正在嚴重減弱,如果經濟出現衰退,央行已經無法單靠貨幣政策挽救市場,這加劇了市場參與者的擔憂。

Keon還指出,市場參與者已經開始意識到經濟中的通貨膨脹、工業以及就業低迷。他們很快就會明白,美聯儲的降息週期遲到了10個月,這也意味著特朗普是對的,美聯儲應該在去年9月或者10月就開始降息。

上週的數據顯示,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糟糕透頂,這意味著美國製造業陷入停滯,美國服務業PMI也令人失望,表明消費者可能無法挽救局面。

雖然從表面上看,一切似乎都還好,特朗普在促進就業,失業率創近50年新低。但不可否認的是,美國經濟正在經歷快速下滑,美國製造業處於10年低點,服務業跌至3年來的最低水平。

甚至在全球範圍內,綜合PMI均呈現下降趨勢。

在這種情況下,現金為王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市場參與者正在加快湧入貨幣市場,他們普遍在下一次經濟衰退到來前變得更加謹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