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盟三大經濟體皆危機重重,歐元持續陰跌回天乏力
日期
2019-10-04
2019年10月03日 16:38 匯通網
 
 
週三(10月2日)因美國疲軟數據打壓美元走軟,主要非美貨幣則趁機反攻。歐元兌美元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但上漲勢頭在週四戛然而止,主要原因是美國聯準會理事埃文斯講話後

  美元指數

  上漲影響,而歐元區經濟下行風險持續讓歐元承壓。

  歐洲經濟學家傑米‧拉什發文稱,歐盟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和英國面臨的衰退風險正在上升。

  拉什稱英國經濟明年陷入衰退的風險大約是25%,如果英國實現硬脫歐,那麼經濟衰退的概率會更高。在陷入僵局的情況下,拉什認為英國即將舉行大選。如果英國首相約翰遜再次在選舉中勝利,並獲得強硬的脫歐授權,那麼他可能會導致英國在明年1月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鑑於潛在增長勢頭緩慢,拉什認為可能會出現衰退。

  技術性衰退在德國更為常見,其規模龐大的工業部門的產出波動使得GDP增長更加不穩定,預計德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40-50%。德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收縮。拉什認為,第三季度的產出也很可能下降,從而導致技術性衰退。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增加,導致投資增長放緩,令資本品出口承壓。汽車公司正在努力擺脫對柴油的依賴和需求的急劇下降。

  法國更能抵禦外部衝擊,近幾個季度的經濟增長也保持了穩定。儘管鄰國經濟增速大幅放緩,法國經濟仍在以溫和的速度擴張。這反映出對全球發展的風險敞口變小了,也反映出支撐消費支出的財政刺激措施。但與美國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關係給農業蒙上了陰影,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上升。

  英歐脫歐談判前景不明朗,以及美國對歐元區部分商品徵稅加深了歐洲的經濟下行趨勢。 此前,WTO剛剛裁決美國在美歐航空業補貼爭端中勝訴,這令歐元區經濟壓力更是與日俱增。歐盟官員更是擔心,一旦英國脫歐,將採取競爭性低稅率政策來損人利己,令歐元區的經濟處境更加堪憂。因此,在歐洲經濟前景仍比美國更遜色的前景下,市場在消化了此前美國數據不佳的衝擊後,繼續轉向做空歐元。

  此外,英國脫歐大臣講話把更多責任推卸給了歐盟一方,稱一旦硬脫歐將需要由愛爾蘭方面負責建設邊境檢查站,歐元兌美元在歐市盤初擴大跌幅,現交投於1.0944附近。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