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都愛降息」!川普或扶持布拉德做美國聯準會掌門人?
日期
2019-10-04
2019年10月03日 19:35 環球外匯網官網
 
川普已宣佈計畫任命布拉德的一位高級副手進入美國聯準會理事會,而這名經濟學家至少有部分觀點是與布拉德相同的。外界猜測,如果川普成功連任,布拉德可能成為美國聯準會主席的頭號候選人。

  布拉德擔任聖路易斯聯準會主席11年來,在美國聯準會內部的重大討論中幾乎採取過所有的立場。他曾主張採取激進舉措來提振經濟,有時則反對這麼做。他曾批評同事們在拉抬低迷通膨方面做的太少,也曾抨擊過未採取行動來抑制物價上漲。

  現年58歲的布拉德在貨幣政策圈是令人討厭的人,不過《經濟學人》雜誌曾經把他列為全球10位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

  然過去三年來,早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前,他的立場就已經確定,可說是美國聯準會內部最不遺餘力地支持降息的官員。而這樣的立場又被川普及其他政府官員所注意到,川普不斷敲打美國聯準會降息,儘管背後的理由與布拉德不盡相同。

  布拉德認為美國經濟受困於低增長路徑,這與川普的「全球最好經濟表現」的說法形成鮮明對比。不過他們都希望放寬貨幣政策,而這個交集可能即將提升布拉德的影響力。

  川普已宣佈計畫任命布拉德的一位高級副手進入美國聯準會理事會,而這名經濟學家至少有部分觀點是與布拉德相同的。外界猜測,如果川普成功連任,布拉德可能成為美國聯準會主席的頭號候選人。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上個月曾表示,布拉德「是聯準會系統中一位真正的意見領袖。」就在此之前幾天,川普還稱美國聯準會官員是「笨蛋」,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則是天真。

  而且,布拉德此前還反對美國聯準會僅降息25個基點,因為他希望的降息幅度是50個基點。這是他自6月以來第二次因主張更低的利率水平而反對聯準會的利率決定。

  「有時我的看法在委員會中屬於中間派,有時我則處於兩方任一極端,這取決於經濟形勢。」布拉德上週在伊利諾州一場商會午餐時候說。「我認為就我的先見之明來說,我已展現出我的信譽。」

  會達到哪個位子?

  前美國聯準會職員、目前擔任PGIM固定收益首席經濟分析師的Nathan Sheets表示,布拉德對經濟運行的看法願意保持開放的態度,這對一個「群體思維」可能構成風險的委員會而言十分可貴。然而這對渴望可預測性的投資人來說卻很難熬。

  「他的觀點基於理智...對那些關注美國聯準會的人,思考他在說什麼會很有用。」Sheets稱。「問題在於假以時日,如果他繼續這一生涯,他可能走到不同的位子嗎?」

  那也是川普尋求根據自己的喜好塑造美國聯準會時,必需仔細考慮的一個問題。

  川普欽點的鮑威爾在就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第一年升息了四次,川普針對這一點對他大肆抨擊。鮑威爾任期到2022年2月結束,與此同時,川普對聯準會理事會七名成員中兩個缺額的填補遲遲無法搞定。

  目前兩名考慮人選——經濟學家謝爾頓(Judy Shelton)與布拉德的研究主任沃勒(Christopher Waller)都還沒獲得正式提名。

  布拉德上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沃勒將是美國聯準會理事會的「絕佳遞補人選」,他對政策會有「自己的看法」。

  這兩人的部分擔憂是一致的。兩人一年多以來一直表示,債市令人憂心的跡象說明應謹慎看待利率;該跡象指的是殖利率倒掛這個可能預示將出現衰退的信號。這是今年稍早實際發生殖利率倒掛時,美國聯準會討論的重點,也幫助促成了聯準會近期的降息決定。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