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奧巴馬就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 再提匯率操縱國
日期
2010-03-12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12 07:50:22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講話就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再提匯率操縱國,這預示著為平衡貿易逆差,未來美方很可能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再做文章。


據中新社3月12日報道,美國商務部1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1月份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12月的181.4億美元增加至183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出口減少17.6%,降至68.9億美元。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罕見地發表講話就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這預示著為平衡貿易逆差,未來美方很可能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再做文章。

盡管1月份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增幅并不明顯,甚至與2009年同期的205.7億美元相比,還有明顯的下降。不過,這些數字之所以被關注,原因是奧巴馬政府最近提出的出口戰略最大的指望就是中國,此外,它也可能是4月15日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半年報告是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一個參考指標之一。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人民幣匯率從來不是美中貿易逆差的主因。馬朝旭強調,外部壓力無助于解決人民幣問題。

奧巴馬在1月份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出在五年內使美國出口翻一番,創造200萬個就業崗位的目標。有評論認為,在金融危機導致各國購買力下降的情況下,美國出口最大的指望,無疑就是中國。在當前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很可能繼續敲打中國,為擴大美國出口鋪路。最近美國已通過一系列針對中國產品反傾銷和反補貼制裁和特保措施,同時,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美國也在不斷向中國施壓。

奧巴馬11日在一份為進出口銀行年會準備的講稿中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進一步向“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機制過渡。他指出,“我們需要重新平衡全球經濟。在對外貿易中出現赤字的國家需要更多地儲蓄和出口,而對外貿易出現盈馀的國家則需要提振消費和國內需求。”

奧巴馬很少對外匯市場置評,他在今天的講話中表示,美國政府需要作出決定,是否在4月15日發布的財政部半年報告中將中國劃歸“匯率操縱國”。

當天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美國貿易逆差意外下降至372.9億,降幅達到6.6%。其主要原因是石油進口量創下1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當月美國的出口總額和進口總額都呈下降趨勢,分別下降了0.3%和1.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