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金價飈升觸及1500關口 全球經濟放緩憂慮支撑金價
日期
2019-10-03
2019年10月03日00:04 匯通網
 

原標題:金價飆升25美元觸及1500關口,美國ADP不佳,全球經濟放緩憂慮支撐金價

  週三(10月2日)紐約時段盤中,現貨金價延續上日以來的上升勢頭,強勁上漲25美元,上探觸及1500美元重要關口。美國民間機構ADP公佈的就業數據表現不及預期,加之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進一步加深,以及英國硬脫歐的憂慮等,金價延續上升勢頭。

 

  美國ADP就業數據表現不及預期

 

  美國民間就業機構ADP週三發布的數據表現不及預期,給金價帶來支撐。有“小非農”之稱的美國9月ADP就業人數新增13.5萬人,預期增加14萬人,前值為增加19.5萬人。“小非農”ADP一向被稱作是前瞻非農數據的重要指標。

  具體分項數據來看:9月貿易/運輸/公用事業就業人數增加2.8萬人,8月增加3.9萬人。9月金融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加0.5萬人,8月增加0.5萬人。9月專業/商業服務就業人數增加2萬人,8月增加3.5萬人。9月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0.2萬人,8月增加0.8萬人。9月建築業就業人數增加0.9萬人,8月增加0.6萬人。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表示,企業在僱傭活動上開始變得更加謹慎,小型企業尤其猶豫。如果商業回去繼續收縮,失業率將開始上升。

  ADP副總裁Ahu Yildirmaz表示,就業市場已經開始出現下滑的跡象,過去三個月平均崗位增加為14.5萬,去年同期為21.4萬。

  另有分析表示,本次小非農就業報告提供了就業增長放緩的進一步證據,預計目前美國消費領域的良好表現可能不會持續太久。隨著經濟惡化,美聯儲或將在12月採取“保險式”降息,以圖抑制經濟增長放緩。

  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情緒支撐金價

  本週以來歐美經濟數據疲弱。這引發了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情緒。

  10月2日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GDPNow跟踪數據顯示,預計美國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不到2%。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GDP追踪指標,美國經濟增長預計將在2019年第三季度放緩。

  GDPNow模型預計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速為1.8%。這一數據低於此前2.1%的水平,也低於第二季度2%的修正終值。

( 198.25 , -4.44 , -2.19% )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公佈了令人沮喪的製造業數據,導致股市下跌。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表示,美國製造業9月萎縮至逾10年最低水準。

  FTSE Russell全球市場研究董事總經理Alec Young表示,“令人失望的數據只會加劇人們對全球增長放緩的長期擔憂。”

  此外,歐洲數據也讓人堪憂。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5.7,較預期高出0.1,但仍創下自2012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新訂單終值為43.4,好於預期值,但也是自2012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歐元區核心國家——德國經濟數據繼續疲軟,其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1.7,同樣也創出了十年來最低水平。

  不過德國財長肖爾茨表達了應對經濟放緩的信心。他在周三表示,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將能夠應對經濟危機,並補充稱,如果再次發生危機,他預計衰退程度將不會像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那樣糟糕。

  肖爾茨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稱,“我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因為我們有充足的財政資源,所以如果出現經濟危機,我們可以採取對策,但目前我們只看到經濟增長放緩。”

  目前很多經濟學家預計,繼第二季度的收縮後,德國經濟將在第三季度陷入技術性衰退。消息人士稱,德國主要經濟機構週三晚些時候預計將下調對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圖:金價4小時圖日內走勢
圖:金價4小時圖日內走勢
 

  特朗普對美聯儲的抨擊給金價帶來支撐

  美國總統特朗普從來都是金融市場密切關照的對象。在周二美國糟糕製造業數據公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將矛頭指向美聯儲。此前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份的製造業PMI指數創10年新低。

( 39.7 , -0.55 , -1.37% )

  今年迄今為止,美元指數已經累計上漲了超過3%,接近自從2017年年中以來的最高水平。

  一直以來,特朗普不斷地“炮轟”美聯儲,並多次指責美聯儲的利率政策引發了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擔憂。儘管美聯儲今年來已經降息了兩次,但是特朗普並不滿意,並責怪美聯儲在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上行動不夠迅速。

  英國硬脫歐和政局不定的擔憂情緒是支撐金價因素

  目前,英國朝野因脫歐爭議而對峙,議會反對黨議員已改變策略,不會立即對首相約翰遜發動不信任投票。不過施壓約翰遜政府,反對黨另有盤算。

  據報導,反對黨領袖們就掌握英國下議院的議程主導權,以及迫使政府公佈更多有關於應對無協議脫歐的機密文件,達成共識。

  上週,英國最高法院具指導性意義的裁定宣稱,約翰遜下令議會關閉5週違法。隨後約翰遜仍表示,無論有沒有協議都會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會議員,也在想方設法攔阻止硬脫歐事件發生。

  目前,反對黨的領袖們已達成共識,將針對約翰遜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暫緩數週,並聲稱不信任投票只會增加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以及可能使英國經濟面臨破壞性後果。反對黨同意待歐洲理事會10月17日的會議結束後再議。

  雖然反對黨領袖決定緩提出不信任投票案,不過報導說,各黨代表將定期聚會磋商日後的局勢規劃,包括提出針對約翰遜的不信任動議,如此可能造成約翰遜數日不得進入下議院,或者甚至扣發他的薪資。

  反對黨領袖還將討論,若約翰遜因不信任投票下台,可能籌組的過渡政府該如何運作。

  美聯儲偏鷹派的基調限制金價上行

  自上週以來,美聯儲官員頻繁發表言論,雖然他們的基調觀點不一,但整體基調更偏向鷹派,也既美聯儲不太願意在下次決議上繼續降息。

  美國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週二表示,美聯儲已經制定能夠實現2%通脹目標的貨幣政策,如果經濟繼續增長,未來幾年有小幅加息的空間。美聯儲今年已兩次降息,因包括英國無序退歐等政治風險以及德國和其他國家經濟增長放緩,對美國企業造成打擊。

  埃文斯表示,美聯儲的降息行動將使通脹處於2021年前升至2.2%的軌道上,而美國經濟將繼續按照其長期趨勢增長,為未來幾年美聯儲提高關鍵利率創造空間。在這種環境下,聯邦基金利率在我們的預估期結束前將小幅上升,這將使基準利率略低於我認為的中性利率。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表示,近期的降息代表著對旨在維持經濟擴張的政策的周期中調整。埃文斯對鮑威爾的觀點表示贊同。

和許多美聯儲官員一樣,埃文斯在去年12月還認為,在失業率接近50年低點的情況下,美聯儲今年可能會將利率提高到3%以上,同時仍能達到2%的通脹目標。

  美聯儲在7月和9月宣布降息,將隔夜拆借利率目標區間下降至1.75%-2.00%,低於大多數美聯儲政策制定者認為的健康經濟中的“中性”利率水平2.5%。

  對於金價的後市前景,多數分析依然看好

  有分析師指出,黃金基金ETF投資者顯得更加樂觀,上週持倉量增加了約42噸,增幅為6月份以來最大,這給金價提供支撐。

  分析認為最近一周美聯儲官員密集講話,仍顯示出美聯儲內部對未來降息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是,倘若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放緩程度超乎意料,再加上貿易和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將會支持美聯儲實施更多降息,甚至重啟量化寬鬆。

  北京時間23:58,匯通易匯通軟件報價,現貨金價報1498.66美元/盎司。

責任編輯:張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