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股市漲勢在第三季戛然而止 債市與美元沖高
日期
2019-10-02
2019年10月01日21:01 環球外匯網官網
 

對金融市場而言,第三季是關鍵的幾個月。中國與歐洲的不佳表現拖累全球股市漲勢停頓,油價行情已明顯冷卻,而經濟衰退疑慮升溫則推動金價和公債價格再度攀升。

  對金融市場而言,第三季是關鍵的幾個月。中國與歐洲的不佳表現拖累全球股市漲勢停頓,油價行情已明顯冷卻,而經濟衰退疑慮升溫則推動金價和公債價格再度攀升。

  在年初的大漲走勢之後,目前這種情況可能已在預料之中,但風險偏好的惡化已經導致一些令人矚目的節點出現。

  全球主要央行回歸政策扶持模式,令收益率為負的債券規模高達創紀錄的17萬億美元。

  在美聯儲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降息後,美債報酬率超過3.5%,意謂著美債正處於其2011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與此同時,政治局面趨於平靜和歐洲央行推出刺激舉措,使得意大利債市創下德拉基2012年“不計一切代價”的誓言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季。

  “(債市)漲幅相當驚人”,SEB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資產配置主管Hans Peterson表示。“而且頗令人意外,”他在考量到債券收益率原本有多低時補充表示。

  股市和匯市走勢更加背離。另一方面,美股標普500指數繼上半年上漲19%後再添1%漲幅。日股日經指數升2.4%,土耳其飽受打擊的股市已反彈近12%,過去18個月行情火熱。

  MSCI明晟全球市場指數勢錄得今年首個季度下跌,但9月反彈近2%使得季跌幅限制在區區0.5%。該指數目前追踪49國約2,700支股票。

  人民幣走軟意味著以美元計,中國主要股指也下跌,儘管中國在面對貿易戰之際出台刺激計劃。不過歐洲的英國富時指數、德國DAX和法國股指亦跌。

  美元兌一籃子全球主要貨幣升逾3%;而歐元則跌逾4%,此前歐洲央行將原已為負值的利率進一步調降。

  全球市場第三季及今年以來表現:

 

 

  與此同時,澳元錄得2016年底以來最糟糕的一季表現,因對中國相關事件敏感的澳洲經濟受到挫折;紐元則貶值6.5%。

  避險的黃金上漲4.5%,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一路上揚,目前錄得2011年以來最長的季度連漲。鈀金則連漲六季,為2000年以來最長季度連漲。

  工業晴雨表及中國經濟風向標的銅價,則在過去七季中有六季下跌。油價亦跌,在上半年大漲25%後第三季回落逾8%。

  比特幣上半年勁升220%,第三季回跌22%。

  新興市場股市第三季受挫: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貨幣匯率變化: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