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央行因重啓QE陷內部分化 將上任的拉加德何以前行
日期
2019-10-01
2019年09月30日 01:43   新浪財經
 

當克里斯汀·拉加德接管歐洲央行時,她從前任手中一併“繼承”的也包括嚴重的政策分歧;而眼下,此番爭議正在引起愈發嚴重的“傷痕”。

  新任歐洲央行行長不得不面對的,將是央行官員對馬里奧·德拉吉重啓量化寬鬆所表達的前所未有的反對。德國的Sabine Lautenschlaeger意外從央行執委會辭職,可能也與此事有關。

  當前的不和令人想起2011年時,德拉吉剛剛成爲歐洲央行行長時,其他德國決策者辭職的情況,連續多年的爭議造成央行內部“傷痕累累”,將給拉加德帶來挑戰。她要決定如何領導管委會,把不可避免的爭議擺上檯面,還要在出現分歧時想辦法將其化解。

  “多數派和鷹派之間的分歧似乎相當嚴重,”ABN Amro駐阿姆斯特丹經濟學家Nick Kounis表示。“我覺得她沒有魔法,無法讓存在根本性分歧的人達成和解。”

  德拉吉之前也面臨過異議,但程度從未如此之高。9月12日的量化寬鬆決定一做出,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和荷蘭央行的Klaas Knot就立即提出了批評。上週,法國央行行長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公開亮明不同意見,Lautenschlaeger也提出了辭職。

  一位與會者透露,在近期的一次會議上,德拉吉只能仰仗南歐國家和歐元區最小經濟體的支持,會議氛圍從未如此緊張。因討論未公開,這位與會者要求匿名。

  11月份拉加德披掛上任時,也將可親自“體味”央行內部分歧的影響。

  奧地利央行行長Robert Holzmann已經呼籲,應在會議紀要中納入個人觀點,從而承認各方的分歧。這將朝着公佈投票結果的英國央行、美聯儲靠攏,向政策公開透明邁出關鍵的一步。

  意大利央行行長Ignazio Visco也支持披露與會者立場,他上週六表示,決策者之前考慮過這一做法,但是將其否決了。

  就像德拉吉上週所說的那樣,此舉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異議,同時確保分歧不會破壞政策決定。

  然而,即便採用此種“安全閥門”式的辦法來疏導不同意見,可能也是不夠的。拉加德可能還需要另闢蹊徑,以不同於德拉吉的方式來引進政策。德拉吉通常會在不與同事先行正式討論的情況下,公開暗示重大的政策舉措。

  “嘗試仿效德拉吉的做法很可能是不對的,”法巴資產管理經濟學家Richard Barwell表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