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政府正式闢謠 但中國應該要爲“萬一”作準備了
日期
2019-10-01
2019年09月29日 18:22   環球時報
 

儘管美國財政部“事後補救”,但對於美國這種沒有底線的打壓思維,專家認爲,中國方面應該高度重視,準備和制定對策方案。

  美媒爆出白宮考慮逼中國企業退出美國股市的消息引發市場震盪,然而一天之後出現反轉。據彭博社28日報道,美國財政部官員稱,目前沒有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計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學者楊子榮29日告訴《環球時報》,面對美國可能採取的新一輪金融制裁,中國企業可以尋求歐洲資本市場或國內資本市場上市,儘量避免美國金融制裁等不確定性事件可能帶來的投資損失。

  強制退市不具操作性

  針對白宮正考慮讓中國企業從美國證券市場退市的傳聞,彭博社28日稱,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莫妮卡·克勞利在一份郵件聲明中表示,“當前,美國政府未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有知情人士稱,美國政府考慮的其他政策選項包括限制美國政府養老基金對中國市場的投資、對那些被納入美國企業管理的股票指數的中國企業設置限制措施等。

  採訪中,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企業工作人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敏感階段尚未確定如何回應美國這種搖擺不定的做法。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負責人洪灝認爲,目前來看,美國通過對華限制投資法案,仍是小概率事件。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說,強制退市在現實中根本不具有操作性。

  會對美國股市造成致命傷害

  針對美國反覆的態度,彭博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稱,若美國遏制向中國的投資組合流動,將給兩國經濟爭端帶來新的壓力,影響力將遠遠大於雙方關稅戰。美國“市場觀察”網站稱,摩根士丹利表示,如果白宮通過限制美中資本流動的計劃,“將是一場不容置疑的災難”。

  “美國之所以是國際金融中心,很重要一點就是可以吸引外企到美國上市”,中國社科院結構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劍鋒29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單方面採取讓中企從美國股市除牌的想法“極其荒誕”,會對美國股市造成致命傷害。他認爲,美國一直依賴資本金融賬戶順差,支撐其貿易逆差,如果美國想對中國挑起金融戰,無異於自殺,只能導致自己的金融市場崩盤。

  中概股應做好“備案”

  儘管美國財政部“事後補救”,但對於美國這種沒有底線的打壓思維,專家認爲,中國方面應該高度重視,準備和制定對策方案。

  董登新告訴記者,按照美國資本市場正規的退市流程,上市公司進行私有化時要承擔大量財務成本,一般企業不管盈利還是虧損,都無力獨自承擔,必須大量引入外部資金。如果企業無法吸引外部資金,則幾乎無力完成退市。如果企業勉力而爲,最終導致企業經營風險急劇上升,甚至破產。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2019年《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退市情況研究及對科創板的啓示》,美股公司退市原因主要是併購、財務問題和股價過低。在紐交所的退市公司中,約2/3爲自願退市,約 1/3是強制退市。在納斯達克退市公司中,自願退市與強制退市約各佔一半。

  董登新表示,極端情況下,迫於無奈中國企業或可選擇硬退市,則美國投資者手中的股票屆時將變爲廢紙,蒙受巨大損失。

  也有案例顯示,中概股回歸中國A股後,估值得到顯著提升。2015年7月,遊戲公司完美世界以估值約10億美元完成私有化,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第二年完美世界正式回歸A股。目前該公司市值約367億元人民幣。此外,中國今年新推出的“科創板”因市盈率高、交易活躍,預計也將吸引部分在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回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