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分析師:中國此時升息等於自殺
日期
2010-03-1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11 08:35:00 
 

葉檀指出,央行加息等同于自殺。隨著CPI的持續上升,央行面臨巨大的貨幣緊縮壓力,在無法加息的情況下,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是最佳選擇,預計將很快到來。

每日經濟新聞3月11日刊登評論員葉檀的文章指出,此時不應加息,而有必要繼續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如此時加息,屈從于外部壓力,對中國經濟極為不利,等同于自殺。

外界加息預期濃厚,根據彭博社對29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預測中國通脹的加劇,2月份CPI預計按年上升2.5%,創下16個月以來的最大升幅;2月份出口增長,提高中國央行作出升息決定的可能性。

我們只能吞下去年適度寬松的貨幣政策的苦果。雖然政府在小心翼翼讓泡沫變小,但這暫時還是個玩障眼法的魔術,只有等到中國經濟轉型成功——標志是中西部承接東部制造業,而東部高端制造業與服務業增長強勁。那時,房地產才會被掃進垃圾堆。連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先生都在“兩會”上明確表示,未來20年房價上漲壓力大;住建部副部長郭允沖則聲稱:“住建部調控房地產市場的手段很少,幾乎沒有什么手段。因為土地在國土部門,稅收在稅務部門,金融在銀行部門。”不要奢望房價大幅下挫,2010年只要房價不大幅上漲,就算維穩成功。

從貨幣壓力上看,不到時間窗口。2010年回籠資金壓力極大。統計顯示,2010年央票到期資金為3.09萬億。據WIND數據顯示,各月央票回購和到期數量,從1月份的5171億元,到4月份仍然高達1312億元。到五六月份情況稍有緩解,為563億元和196億元。因此,加息最快也要到5月或者6月。下一個時間窗口則在2010年的11月和12月。

從先行指標一年期央票利率看,尚無加息征兆。3月9日央行以價格招標方式發行的一年期第十七期央行票據1000億元,參考收益率1.9264%;正回購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500億元,中標利率1.18%。當日公開市場利率水平繼續與前期保持一致。

大鱷們虎視眈眈盯著人民幣升值與加息,人民幣這條肥魚的魚塘外簇擁著幾十只壯碩黑熊。2010年1月初有消息稱,繼傳索羅斯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擬在香港開設辦事處后,美國銀行美林亞洲融資銷售部門主管McNicholas表示,美林目前正協助超過12家以上規模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國際對沖基金在香港與新加坡設立或重建據點。他稱,隨著歐美對金融機構的監管愈加嚴厲,加上新興市場經濟高速增長,預期還有為數甚多對沖基金計劃在香港、新加坡設立辦事處。

美國做空大師查諾斯仍然在尋找機會,他近日重彈中國房地產泡沫的老調。3月3日有報道稱,查諾斯數周以來一直在告訴身邊所有愿意聆聽他意見的人,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巨大泡沫,而泡沫最終將破裂,時間是三到四年。所以,此時加息或者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等于自殺。

看起來有些矛盾,國際資金等著人民幣升值加息大賺一把,卻又看空中國市場與資產泡沫。其實,一點也不矛盾,當初在東南亞就是如此,先借錢給這些國家做多,而后大量撤出做空,一菜兩吃,獲取雙重收益。他們做多收獲的是以往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而后做空是看準了中國經濟的弱點。

更糟糕的是,國際套息資金卷土重來,聲勢更壯。一度美元成為全球主要低息借貸資金,美聯儲將利率仍舊維持在接近于零的低位,在特殊借貸政策開始逐步退出后,日元再次成為主力。在本月16日、17日日本央行召開的會議上,普遍預計日本為應對CPI下行,會維持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同時,日本政府提高了賬戶里用來干預外匯市場的資金上限——將在2010/11財年提高外匯交易專用賬戶借款限額,由5萬億日元至145萬億日元。有“日元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長榊原英資在去年12月1日就表示,日本央行推出的量化寬松政策,對經濟的效益將極為有限。但此公退出決策層后,在經濟與民生的壓力下,政界對量化寬松政策難現反對之聲。

日元像坍塌的黑洞,釋放出無數貨幣,源源不斷地吸附經濟資源,卻20年無法重振。日本靠內需聽起來像是笑話,實際上也是個笑話,他們幾乎在每個村都修建了漂亮的基建設施,就像中國正在做的一樣。

中國的進出口在發生深刻變化。3月10日,中國海關公布數據顯示,2月出口同比增長45.7%,進口同比增長44.7%;經季節調整后,出口同比增長59.1%,進口增長74.7%,貿易順差進一步縮小。外貿結構改變,顯示內外需結構處于持續調整之中,今后出口企業日子不會太好過。

所有這些努力無法改變大局,如果2010年保障房落實不到位,而房價節節上升,貨幣壓力難以支撐,就是比加息更決絕的自殺方式。

2010年上半年,同比CPI會持續上升,央行面臨巨大的貨幣緊縮壓力,在無法加息的情況下,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是最佳選擇,預計將很快到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