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分析〉商品為拉美雙面刃!雖帶動成長 但出口單一化反成隱憂
日期
2010-03-11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0-03-11 07:55:38 
 

拉丁美洲靠著亞洲對其大宗物資的需求,拉抬了經濟成長,也推動了社會發展。然而,這對拉美來說並不全然是好事,這只不過使向來仰賴低價大宗物資出口的拉美,發展天平更加傾斜罷了。

中國改革開放後引爆的經濟成長,對於拉美的影響並不大,但是情況約在 2003 年改觀。那時中國的需求已經對全球的大宗物資價格有了直接影響,中國的商品需求更在 2000 至 2003 年間暴增 50%。

《Forbes》報導,這讓拉美經濟產生質變,不再是那個 1980 年代以降便力圖振作,成效卻相當平庸的區域了。大量且價高的大宗物資出口,讓拉丁美洲的經濟體的外匯存底得以拉高,並且逃離長久以來的經常帳及預算赤字,同時也提振了消費及投資。

對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來說,與亞洲的貿易關係是成長的主要動能。而亞洲受金融風暴影響較小,更助長了這樣的情形。中國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了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相較之下,對美出口仍占出口第一位的墨西哥,其近來年的經濟表現就不如巴西亮眼。

亞洲與拉美的貿易關係持續增強,也使得拉美的經濟風貌更趨單一化。亞洲對於拉美的投資多集中在大宗物資區塊,也是兩造關係密切的例證之一,但是也凸顯了貿易範圍的狹隘。比如說,智利對中國的出口,銅以及銅的相關商品就占了 76%。哥倫比亞對中國的出口,生鐵及其他金屬占 了90%。巴西對中國的出口中,鐵礦砂、大豆、原油也占了 74%。

相反的,亞洲至拉美的出口,就較具多樣性且更科計畫。中國至巴西的出口,資本財占了 54%、工業供給品占了 24%、消費品則占了 15%。這樣的進口滿足了拉美與日俱增的消費需求。拉美從亞洲進口的貨物,有許多是組裝的零件,比如說那些用於電腦及手機上的。

中國成為亞洲的生產基地,對拉美的工業及製造業重鎮形成很大的威脅。這在墨西哥身上尤其明顯,該國許多產業皆喪失了競爭力,至 2000 年以降該國至少喪失了 25 萬個工作機會。包括電機、紡織、電子產品、家具、運輸業等皆大受其害。中國與日俱增的生產力,對拉美的出口產業形成嚴重威脅。

一項研究顯示,中國自 1995 年以降的出口產能增加,拖累了美國的經濟成長,也在 1995-2000 年降低了拉美的工業出口 0.5-1.2%, 2000-2004 年間則降低 了1.1-3.1%。

拉美損失的不僅僅是工作機會,工業海外直接投資(FDI)也從拉丁美洲轉往亞洲。雖然最近拉美的FDI依舊增加,但投資卻仍是著重於大宗物資上。中國的崛起,已經造成了拉美高薪及出口產業的流失。有鑑於此,現在的貿易及投資形態,有可能將拉美的製造業推向低薪、低技術性、勞力集中的產業。

總體而言,拉丁美洲依然受惠於來自亞洲的強勁成長。然而這樣的關係卻是建立在狹隘的大宗物資上。如何讓拉美及亞洲在漸趨重要的貿易關係中互惠,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