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國製造業PMI創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 歐洲股市大跌超1%
日期
2019-09-24
第一財經 2019-09-23 17:15:50
 

北京時間9月23日下午,備受關注的德國、法國以及歐元區9月份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陸續公佈,大幅不及預期的表現令歐洲市場再次遭受重創。

數據顯示,德國9月Markit製造業PMI為41.4,遠低於預測的44,較前值43.5也出現明顯下滑。德國作為歐元區經濟的領頭羊,9月PMI數據創下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表現,同時也已連續9個月低於榮枯線。

IHS Markit經濟學家史密斯(Phil Smith)表示,德國的PMI數據再度全面表現黯淡,除製造業外,綜合PMI指數也創下2012年10月以來新低。「德國經濟進一步陷入萎縮狀態,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德國經濟在今年底之前很難出現明顯增長。」史密斯說道。此外,全球貿易摩擦持續時間較長,加上英國退歐的不確定性,都令德國的汽車行業陷入混亂,進而拖累了德國製造業的表現。

作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今年一季度的經濟僅同比增長了0.4%,而二季度則由於出口下滑同比萎縮了0.1%。

「製造業形勢再次惡化估計會給歐元區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帶來壓力。」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認為,「企業對未來一年的樂觀情緒顯著惡化,表明其預計狀況還將繼續下行。」

除德國外,法國經濟同樣難逃經濟下滑、貿易摩擦的影響。數據顯示,法國9月Markit製造業PMI數據為50.3,瀕臨50枯榮線以下,而前值為51.1,預期則更加樂觀的認為能達到51.2。

德、法數據不及預期,令歐元區整體9月的PMI數據毫無懸念地繼續下滑。其中,歐元區9月Markit製造業PMI數據僅為45.6,連續第八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下。上個月,歐元區製造業已經出現了2013年以來第二低的水平,也被市場看作是推動歐洲央行再次祭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重要一擊。

9月12日,歐洲央行宣佈,除了降息10個基點之外,還將從今年11月1日開始重啟資產購買計畫。歐洲央行向市場承諾將無限期每月購買200億歐元資產。

英國智匯外匯交易公司首席市場分析師阿斯蘭姆(Naeem Aslam)此前對第一次財經記者說道:「全球經濟不景氣讓投資者痴迷於寬鬆的貨幣政策,他們希望各國央行都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

嘉盛集團技術分析師拉紮紮達(Fawad Razaqzada)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稱,歐洲央行9月的議息會議之所以選擇降息並重新啟動量化寬鬆,正是因為擔憂歐元區經濟能否健康發展,而最新的9月PMI數據可以看作是經濟健康程度的領先指標,因為企業及其採購經理人通常對市場情況的變化反應迅速。

歐元區全面淪陷的數據公佈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開盤快速下跌超過1%,德國DAX指數跌幅更是接近1.4%,法國CAC40指數也下跌接近1%。

歐元對美元短線跳水50個點,跌幅約為0.35%。

「在黯淡的PMI數據影響下,預計本週歐元可能重新承壓下挫。歐元對美元多頭上週幾番沉浮,最終受制於宏觀表現。美國聯準會立場的溫和程度不及預期,也令這個交易廣泛的貨幣對大概率仍將下跌。」拉紮紮達說道。

除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影響外,對於歐元區而言,10月底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前景可能會令歐元區的經濟雪上加霜,而英國8月的PMI指數也已經下降到了近7年來的新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